时评>>本网锐评>>

让防贫“兜底”更彻底

2020-07-14 09:31: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日前召开的省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河北省不断健全完善防致贫长效机制,对农村101.2万非贫困低保和特困对象进行监测,切实兜牢脱贫攻坚底线。(7月13日河北新闻网)

打赢脱贫攻坚战,不仅是战胜现在的贫穷,而是确保不返贫,这是决战决胜的关键。河北省不断健全完善防致贫长效机制,就是让兜底更彻底。

首先是云端发力,为防止非贫困低保和特困对象这些贫困边缘的人口滑入贫困,河北省民政厅研制开发防致贫信息系统,对因学、因病、因残等情况导致家庭支出明显超过上年度家庭收入,基本生活保障可能受到影响的家庭进行监测预警。其次是机制给力,制发《关于建立非贫困低保对象防致贫工作机制的通知》构建风险预警、核查、救助、解除全过程运行机制,对涉及多种风险的家庭信息,及时分解,通知、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置。第三是就业助力,实施就业产业帮扶,消除“零就业”家庭,农业发展项目帮扶,增强自我发展和稳定增收能力。三力聚合,绝缘强力,让脱贫人口彻底告别贫困。

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发展是曲折的,生活是复杂的。尤其是一些刚刚脱贫的非贫困低保户与特困对象,底子薄、能力弱,经不起意外重大事件的冲击,很容易第二次滑向贫困,必须对他们编牢底线,彻底兜底。的确,过去扶助渠道分散不容易编牢,但是,现在我们有了网络,有了完善的基础产业、制度体系,完全可以全程监管,不留任何任何漏洞,只要有打好主动战的意识,就能够让群众彻底告别贫困。河北的不断健全完善防致贫长效机制,就是一个成功探索。

打赢脱贫攻坚战,脱贫成果要经得起历史检验。如何经得起历史检验呢?就是要让脱贫成果与时俱进,不缩水,无弹性,用制度机制护航,让群众与贫困彻底绝缘。(殷建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