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章依依:小小斑马线,检验出干部规则意识

2020-07-14 09:33: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浙江苍南县一名干部因累计3次未礼让斑马线行为,失去了年度考核评优评先资格。

此事公开后,引发了社会广泛热议。有的人为此拍手称快,认为干部就应该带头礼让斑马线,没有礼让斑马线,考核自然就不能评先评优。还有的人认为此举将干部八小时外的生活纳入监管范畴,并未礼让斑马线是个人生活行为,并未履行职责,不应该“上纲上线”,影响干部的评选考核。

实际上,在笔者看来,斑马线是检验干部素质的“试金石”,斑马线虽小,却能够检验干部心胸有多大。斑马线前无“礼”,考核就应无“优”。

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已经成为了社会共识。早在2017年,成都就对不礼让斑马线的行为进行拍摄曝光,对在斑马线前无“礼”的驾驶人员,将其行为抄告单位和社区,起到教育震慑作用。如今,浙江苍南县的一名党员干部,累计3次未礼让斑马线,失去了评先评优资格,这样做也是为了起到震慑作用。

此事之所以引发争议,不外乎两点。其一,未礼让斑马线是个人的生活行为规范问题,怎么就跟工作单位挂上了钩?八小时外的监督让干部没有了个人隐私。其二,评先评优主要还是看个人的履职能力和水平,未礼让斑马线,就否定一名干部是否优秀,是否对干部的监督过于泛化?实际上,党员干部与其他社会群体有所不同,其行使的是国家公权力,履行职责如果没有基本的社会公德作为支撑,便很可能会影响职业道德,即便有再强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其危害性也是极大的,影响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以及国家政策的落地。

笔者认为,斑马线虽小,却是检验干部素质高低与否的试金石。党员干部在社会规则面前,缺乏敬畏感,同时,这种规则意识缺乏也会延伸到工作中。一个在斑马线前都不能做到礼让行人,无法做一个好公民的人,又怎么能够指望其认真履职尽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一名德能勤绩廉表现均优良的党员干部呢?

广大党员干部在社会规则面前应该心存敬畏,八小时内外都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个人道德素质,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章依依)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