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领头羊”带领旧村换新颜

2020-07-14 19:18: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李营村坐落在青河旁,环村的油路通四方,花园村庄多美好,一年四季果菜香……”一首李营村村民创作的村歌,道出了这个小村庄的秀美富庶。(7月14日河北日报)

一位临危受命的“村官”,带领“旱收蚂蚱涝收蛙”的穷村,从“脏乱差”到“绿富美”华丽转身。这个人叫李志刚,让穷村旧貌换新颜,让村民过上了好日子,这背后是他勇走创新创业道路,带领群众三十年如一日的奋斗不息。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乡村振兴战略需要依靠亿万农民,还需要一个好的“领头羊”。李志刚这头“领头羊”,知晓本地的漏洞弊端,能够了解农民的实际需求,敢于根据实际,制定科学的解决办法,改变种植结构,“变活”村集体经济,改善人居环境,提升乡风文明……三十年殚精竭虑,昔日脏乱差的村庄成为历史,建设起一个集体经济强大、文明富裕、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

乡村振兴路上,面对农村地区人才储备不足、人才保障乏力等问题,“领头羊”的助攻有目共睹。他们奋斗在农村一线,长期和广大农民生活工作在一起,最了解农民,最熟悉当地的一草一木,也最能坚持不懈为了乡村振兴的高质量发展。在不断调动广大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中,更多的“明白人”“带头人”加入到乡村振兴队伍中,积极发挥“头雁效应”,更多乡贤能人引导、带动、激发农民自发建设美好生活家园的内生动力,将是乡村振兴路上极为宝贵的经验。

乡村振兴战略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需要全面系统推进,任何一个要求都不能偏废。建设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将不断增强农民推动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无论是将回乡大学生、复员退伍军人、返乡创业人员纳入农村基层干部队伍,优化干部队伍结构,还是加快培养一批综合素质好、生产技能强、经营水平高的新型职业农民,吸引一批年轻人务农创业,都将为乡村振兴的量变到质变打下坚实基础。(任勇响)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