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联动发展让“空心村”走上“踏实路”

2020-07-14 19:19: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沽源实施“空心村”治理以来的巨大成效有目共睹,安置区内到处是房新业旺、产村相融、百姓欢笑的新景象。一排排崭新的楼房拔地而起,一片片整齐的大棚生机勃发,一处处复垦的农田绿意盎然,一位位入驻新村的百姓喜笑颜开。(长城网)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沽源县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历史原因,村庄“小、散、空、穷”问题突出。作为助力脱贫攻坚、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大举措,在实施了126个自然村易地扶贫搬迁的基础上,采取“政府+企业+银行+农民”四方联动新模式,强势启动和推进“空心村”治理,也让这个过去的“空心村”走上了“踏实路”。

针对“空心村”问题,不论是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还是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都应积极采取措施,也要学会借助多方力量。

着眼短板,重点发力,政府联动推进空心村协调发展。其实,“空心村”治理也是一项惠民工程。它不仅仅要解决村民的现实困惑,更要给村民带来发展的希望。政府联动整治“空心村”,当务之急必须科学规划,精准施策,开展对农村实际情况的大清查,按照合理布局、节约用地的原则,完善村庄建设规划。同时严格宅基地审批管理,以便按规划实施旧村改造。沽源县更是结合镇村体系规划和群众意愿,坚持易地新建与联村并建相结合,采取易地新建、联村并建模式,从规划发展之初,便让农民心里踏实。

产业发展,经济生产,企业联动推进空心村稳步提高。要想乡村有活力,不消失,就必须要有一定的产业做支撑。一个产业链,可以带来一定量的就近就业机会,可以孕育出相配套的基础设施,而这些必然会让村民看到实惠、得到实惠。相信随着这种治理理念的深植,由其带来的幸福覆盖面会更加宽阔。沽源县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实施,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和EPC模式,有效破解了“空心村”治理资金瓶颈,让农民的钱包也更踏实 。

与此同时,在治理“空心村”的道路上,我们要牢牢抓住村民的需求点、兴趣点,不断围绕它来发展、壮大相关产业。有了产业,就有了门路,就有了激发乡村活力的希望。

互相搭台,好戏连台。希望在未来治理的道路上,无论是从乡村治理,还是从乡村产业,都要把政策瞄准的对象搞清楚,把联动的力量利用好,方可解决这一困扰的全局性难题。(杨钦然)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