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一碗汤的距离”让养老更安心

2020-07-16 05:41: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将嵌入式照护中心设在居民家门口,建设高标准综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立智慧养老“云服务”平台……近年来,石家庄市桥西区通过市场化、专业化、规模化运作,撬动社会力量融合参与,并探索建立新型社区养老模式,建成17个综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让老人不出社区就能享受优质养老服务。(7月15日《河北日报》)    

嵌入社区的综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是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积极探索,以社区为依托,在不脱离老人熟悉的社会关系和生活环境的前提下,为老年人就近养老提供专业化、个性化、便利化的一站式服务,为老人营造家庭式的生活环境,被誉为“一碗汤的距离”的养老。对此,居住在桥西区普爱旭城社区的王女士深有感触,“母亲住这里离家不过‘一碗汤的距离’,我在家做好她喜欢喝的汤,端到这来还热气腾腾呢。”    

实际上,这种“一碗汤的距离”养老模式,最大优势就是嵌入社区,让老人原居安养,让养老更放心、更安心。近年来,石家庄市桥西区把加大社区嵌入式、多功能、综合性养老服务机构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坚持以街道级养老服务中心为载体,引入专业化养老服务机构,将养老院搬进社区,实现了位置上嵌入、功能上相融、服务上整合,从日间照料、阶段康复、短期托养、长期照护、安宁疗护等方面为老年人提供亲情式的专业化优质服务。    

当前,我国正加速步入老龄化社会,呈现出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速快、高龄化、失能化、空巢化趋势明显的态势。数据显示,2019年末我国人口总数为140005万人,其中60周岁及以上人口占比为18.13%,这也意味着我国养老问题、老人就医等问题必将日益凸显。现实中,很多子女由于工作太忙照顾不好老人,也舍不得老人离太远,而社区居家养老只有“一碗汤的距离”,有效满足了老人“离家不离亲”的情感需求,也让子女更放心、更安心,不失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一个良策。    

现如今,传统的“子孙供养型”家庭养老模式已难以满足我国老龄化社会的需求。这种“一碗汤的距离”嵌入式社区养老,让老人实现在家门口养老,让老人在熟悉的环境中,就近接受日间托养、临时托养、医疗康养、长期照护、居家服务,真正让老人生活开心、舒心。这样看来,老人离自己的家不过“一碗汤的距离”——子女从家中给老人送去一碗汤,到达时还热气腾腾,这也正是我们把养老“嵌入”社区的意义。

说到底,只有看着父母开心、舒心,儿女们才能放心、安心。眼下,这种“一碗汤的距离”养老模式越来越被社会所接受,不仅是一份难舍的牵挂,更是一份难得的孝心。老人住在与子女相距很近的地方,既便于子女照顾,又能享受优质的专业化服务,特别是基本医疗和健康服务。实践中,石家庄桥西区坚持为社区居家养老的老人免费提供每季度一次上门巡诊、每年一次健康体检,并通过智能设备对老人进行用药提醒、陪诊就医、康复保健等服务,更好地解决老年人医疗和养老问题,让健康养老服务走进了老年人的幸福生活。(刘凤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