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不要被“防蓝光眼镜”蒙蔽了双眼

2020-07-16 05:42: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期,受疫情影响,许多大中小学校持续采用线上方式开展教学。由于线上教学需要孩子长时间使用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对孩子的视力产生较大负担,一些商家遂开始炒作电子产品的蓝光危害,宣传推销能“预防近视、保护视力”的防蓝光眼镜等产品。对此,中国消费者协会梳理多地消协组织的比较试验结果后指出,防蓝光≠防近视,合理用眼和选对产品才重要。(7月14日《工人日报》)

眼下,一些因“疫”而生的产品不少,有些的确为了疫情防护的需要,这些产品也有作用,让不少人受益。而有些因为疫情影响衍生出的产品,不少就打了疫情的“擦边球”。比如,有些商家看到了疫情期间许多孩子上网课对眼睛伤害大,就宣传推销能“预防近视、保护视力”的防蓝光眼镜等产品。

这些商家之所以打着“预防近视、保护视力”的旗号,关键还是要揣摩家长的心理。一则,孩子的视力关系到孩子的学习,甚至关系到孩子未来,没有一双好眼睛不但学习受到影响,也直接影响到孩子将来找工作,比如,参军、从事特殊工作岗位对视力的要求还是严格的;二则,经常上网导致蓝光照射,这也是不少家长担心的问题,这个时候有个防蓝光眼镜,无疑对家长来说就是“救命稻草”。

引导家长正确消费,还需要多方给力。首先,相关监管部门应该负起责任,现在市场上所谓的防蓝光眼镜不少,这些所谓的“防”也只是个幌子,作为市场监管部门也要对这些企业进行防范,使之难有立足之地。

其次,相关宣传要到位,不少家长之所以购买这些防蓝光眼镜,还是对这方面的知识不了解。正如,媒体报道,蓝光照射只有达到足够的时间和一定强度后才有可能造成视网膜伤害。目前也没有蓝光导致近视的直接证据。同时,防蓝光眼镜选择不当对预防近视有害无益。如果公众早点了解这方面常识,也不至于盲从。

最后,作为消费者也要擦亮眼睛,不要被其蒙蔽了双眼,不要盲目跟风,要对那些所谓的“神奇”、“神器”等特异产品,也要问一问自己有这么神奇吗?还有,这方面如果没有经验也可多听一听专家怎么说的,不要见风就是雨,一味听商家的吹嘘。还有教育孩子合理用眼才是根本,正如专家所说的,防近视,合理用眼和选对产品才重要。儿童、青少年一次观看电子屏幕的时间不宜超过30分钟,观看20-30分钟之后一定要适当休息,以缓解视觉疲劳。(刘宝庆)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