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重磅言论>>

团结奋战,掐住汛情水灾的“咽喉”

2020-07-17 11:50:01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汛期紧急,牵动亿万人心;抗洪救灾,守护人民利益。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强调,当前,已进入防汛的关键时期,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压实责任、勇于担当,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组织广大干部群众,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切实做好监测预警、堤库排查、应急处置、受灾群众安置等各项工作,全力抢险救援,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七下八上”,正是防汛关键时。今年我国降雨总量大,局部强度大。当前长江、太湖流域防汛形势依然严峻,预计后期雨带将北抬,北方河流可能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雨情汛情复杂多变,防汛抗灾形势严峻,要打赢这一场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的大战,团结多方力量是取得胜利的关键。

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是当前党员干部最重要的责任和担当。汛期来临,多地主政官员既深入一线,更靠前指挥:他们之中,有的召开防汛工作调度会,有的登上堤坝检查指导防汛工作,有的进入安置点慰问受灾群众……看见百姓困难、听见洪水咆哮、想到对策办法,党员干部把自己放在前方,才能产生从“给我上”到“跟我上”的凝聚力,才能打造“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战斗力。“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防汛救灾是当前最重要的事,看得见党旗在第一线高高飘扬,我们就有战风斗雨的信心,更有劈波斩浪的力量。

“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98年的抗洪大堤之上,一首《为了谁》传唱全国。相同的黄水滔天,相同的神兵天降,当人民子弟兵再次在洪水中筑起一道冲不垮的钢铁长城,世人看到了什么是挺身而出,什么是责任担当。11日晚,赣江大堤发生管涌,东部战区空军某部救援分队15名党员组成的突击队,率先跳入沒过胸口的水中,封堵管涌点。连续奋战8个多小时,险情终于得到控制。把汗水抹去,依稀看到“国防绿”的脸上还是稚嫩的模样,却透露着战士的刚强。从汶川地震中的最美逆行,到抗击疫情里的英勇无畏,再到抗洪大堤上的奋斗身影,人民军队用行动喊出“唯强者进,唯强者胜,我们的队伍向前方!”

无论何时何地,青年始终是人民群众可以仰仗、信赖的中坚力量。“江洲儿郎,汛情紧急,家乡盼你回家支援。”江西九江江洲镇发出这封信后不久,就有两千余名江洲青壮年专程返乡抗洪,渡口车辆川流不息的场面让人震撼。武汉市第十五中学高三毕业生周亮宇,在高考结束后第二天就立刻奔赴防汛“战场”,几天下来,已是大堤之上查防管涌的一把好手。“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在防汛救灾的最前线贡献着自己的青春,以拼搏奋斗展示了自己蓬勃向上的力量。这一份“风雨无阻”的青春记忆,历史将见证,人民更将铭记。

团结奋战,掐住汛情水灾的“咽喉”。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但一群人的力量是巨大的。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能掌握防汛救灾的主动权。党员干部、人民子弟兵,以及千千万万的人民群众,他们书写了防汛救灾的宏观画像,更诠释了中华民族不畏艰难的奋斗精神。历史已经证明,任何灾害都阻拦不了我们前行的脚步。携手同行、同舟共济,把人民内部的力量激发出来,就能赢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谢伟锋)

来源:中国青年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