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创建文明城市既要“面子”,更要“里子”

2020-07-20 14:27: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过去私搭乱建没人管,把社区弄得乱七八糟。如今这些障碍物被清走了,路一下子就变宽了!”日前,廊坊市广阳区新开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与公安、综合执法等部门人员对平旺里社区数十间违章建筑进行拆除,这个有着近30年历史的老旧社区即将迎来改造,不仅是刷刷墙、种种花,还要解决影响居民基本生活的水、电、气、路及消防等安全隐患,既要“面子”,更要“里子”,居民们拍手称好。(7月17日《河北日报》)      

创建文明城市,是让城市“内外兼修”、涵养气质的过程,只有“里子”做好了,城市才会真正有“面子”,也才会有外在的“颜值”、内在的“气质”。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廊坊市坚持“内外兼修”,塑造城市文明品质,全面启动2020年老旧社区改造工作,着力解决“蜘蛛网”、空中飞线等改造难题,整治更新供水、供热、供气管道及供电、通信、有线电视等线路,高强度高质量推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力争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全国文明城市不仅是一块牌子、一种荣誉,更是一座城市经济实力、文化品位、人民幸福指数等综合要素的集中反映,文明城市创建的每项具体任务,都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群众便捷的一小步,就是城市文明的一大步。今年4月起,廊坊市聚焦创建任务清单和自身存在的民生短板,统筹实施社区创建、停车秩序、交通秩序、市容环境、经营秩序、村镇面貌等六大“围点攻坚”行动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公共卫生服务、政务窗口提质提效、创建宣传、风险防控能力等五大“提升行动”,将市民的意愿诉求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创建行动。    

文明,让城市更美丽,让生活更美好。城市社区环境优美、和谐安定,市场环境干净卫生、规范有序,自然是提升群众满意度的关键所在。这就需要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注重细处着眼、实处发力,既要着力绿化、美化、净化城市“面子”,让城市看起来更养眼更精美,又要着力做好城市基础设施、文明诚信教育等“里子”,让城市更宜居宜业。其实,这些都体现在城市管理的每个细节中,比如廊坊市为缓解“停车难”问题,坚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疏堵点、治乱点、保通畅,持续推进停车场建设,拆除社区内地桩地锁,还公共停车位于民。    

一座富有魅力的文明城市,要看外在的“面子”,更要看内在的“里子”。这种“里子”既体现在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等硬件建设,又体现在城市文化、精神文明建设、营商环境等软件建设。廊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构建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擦亮服务群众的“文明窗口”,特别是今年疫情之下,廊坊市大力实施“智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等攻坚行动,实现了“指尖办”“就近办”“网上办”,打通服务企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更充实的获得感。    

毋庸置疑,任何一座城市的“面子”和“里子”,都离不开市民的传承和努力,市民群体的整体文明程度很大程度上构成了当下的城市气质,正所谓“市民素质高一分,城市形象美十分”。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建议各地积极学习借鉴廊坊“内外兼修”塑造城市文明品质的经验做法,既注重城市空间布局、建筑风貌、生态环境等元素提升城市“面子”,又注重突出城市的功能品质、发展活力、文化品位和文明水平涵养城市“里子”,让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散发出独特而持久的文明魅力。(刘凤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