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以“稳就业”助推河北经济行稳致远

2020-07-23 15:54: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上半年,全省人社系统按照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截至6月底,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3.83万人,全省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也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社会稳定的“压舱石”,维系国计民生,关乎万千家庭。河北多措并举,稳住“就业”基本盘,全面落实各种就业保障政策,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3.83万人,在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经济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稳就业提前交出高质量答卷,助推河北发展行稳致远。

就业,说白了,就是谋生,是解决吃饭问题的大事。就业稳,则人心定、家庭和、社会稳、国家安。可以说,稳就业就是稳经济、稳社会、稳民生、稳人心。

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六稳”方针,今年4月,中央又提出“六保”的新任务。做好“六稳”、落实“六保”,而“六稳”之首,就是“稳就业”。实现了稳就业,就抓住了稳定社会大局的关键。尤其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严重冲击我国经济,经济大循环按下“暂停键”,各部门的生产、分配、交换、消费活动被冻结,经济产出严重缩水,家庭、企业、政府部门内的经济主体收入锐减,陷入流动性危机,此时稳就业工作更显得重要。就业稳,则人心安,人心安,则信心足,

所以,抵住疫情冲击,必须保住各类主体,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河北全面落实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就业优先政策,全力以赴保居民就业。全省新增就业43.83万人,一方面得益于全省济基本面“大底盘”的托底效应,另一方面得益于稳就业政策持续发挥效应。截至6月底,河北全省失业保险基金用于稳就业支出14.13亿元,惠及企业4.04万家、职工295.24万人。

另外,还出台了促进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30条政策措施。截至7月11日,全省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65.27%。建立重点企业用工调度和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机制,帮助3305家企业解决用工需求5.46万人,帮助1215.68万名农民工返岗就业。我国居民收入主要是工资性收入,来自就业。这些措施在一定程度上端住了居民的饭碗,解决了基本民生问题,有力助推了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当前,河北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形势持续向好,但是保民生、稳就业的步伐不能松,各级各部门要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切实把解决人民群众就业问题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推动“六稳”“六保”政策落地、落实、落细上下功夫,用稳就业“实招”筑牢民生保障根基,形成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的良性循环,助力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吕改成)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