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信用“变现”为农民“贷”来新活力

2020-07-24 20:07: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去年5月,饶阳县与农业银行合作,推出“党建+信用+金融”纯线上、纯信用贷款服务“三农”合作模式,创建了全国首个党建助推信用村、信用户建设试点,走出了一条党组织“牵线”、金融部门“搭台”、党员和群众“唱戏”,促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目前该县已有557户农民评上了信用户,贷款6824.33万元,实现了农民信用可“变现”,增收路上不差钱。(7月23日河北新闻网 )

我国是农业大国,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在不断重视“三农”工作的今天,推动农民增收举措不断增多,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接连落地,农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农户资金需求量大,但贷款抵押难、贷款贵、贷款慢的问题制约了农民、农村的发展。饶阳县为支持农民、农村发展,与农业银行合作,走出了一条党组织“牵线”、金融部门“搭台”、党员和群众“唱戏”,促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实现了农民“信用变现”,为发展产业经济引来了“活水”,打开了农村发展新篇章。

有信者,行天下。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初见成效。一边是农户有贷款需求,但达不到金融机构的抵押要求;一边是金融机构有放贷意愿,但难以掌控放贷风险。饶阳县与农业银行围绕当前存在的痛点难点切实发力,创建“党建+信用+金融”信用贷款模式挖通信用渠,引来金融水,建立“户失信、村降级、乡受损”“1+10党员联系户”机制,充分发挥“信用联盟”作用,让“守信获益”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切实解决农民贷款难,提高农民信用意识,改善农村信用环境,支持农村产业发展。  

以诚信做“抵押”解农民贷款难,为农民打开贷款渠道,引来了产业经济“活水”,效果初显,也让我们看到,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发展,发展产业离不开资金支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让农民富起来,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任重而道远。

农村发展新篇章不断书写,在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中,不断激发信用在促进社会资源优化配置中的巨大潜能,让农民在经济活动中积累更多的实力,不断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乡村振兴指日可待。(龚茂林)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