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李秋梅:“最严新规”力促“美丽行业”提档升级

2020-07-24 20:09: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然而健康安全才是最重要的前提。近日,国家药监局公布了《化妆品注册管理办法》和《化妆品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市场规模约3000亿元的国内美妆业将迎来最严新规。(7月22日 新华网)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日渐充盈,越来越多的群体关注自身形象建设,特别是颜值提升。近年来,我国化妆品行业也借势快速发展,市场规模逐年增长。2019年,国内化妆品市场规模达到4260亿元,2004年至2018年的年均复合增速为10.56%。

然而,在快速发展的背后,我国化妆品行业也存在泥沙俱下、野蛮生长的问题。群众对于化妆品领域存在的假冒伪劣、非法添加、虚假宣传等问题的咨询投诉也越来越多。面对行业乱象,新规将强化监管手段,建立化妆品原料溯源机制,严守质量安全底线,禁止随意夸大功效,引入“从业禁止”处罚,这是促使化妆品行业踏上正轨、健康发展的关键保障。

化妆品是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追求的日用消费品,即将实施的化妆品行业监管新规必定会引起广大消费者的关注。然而要使新规切实落地,还需做好新规切实落地的工作。

首先,规范美妆行业成为共识,进一步强化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安全意识、责任意识、诚信意识,让守护消费者美丽、健康成为各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的自觉行为。其次,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措施,发布新规知识清单,举办新规应知应会知识问答,提高新规知晓度,从而加大社会监督力度。最重要的,是应细化落实措施,堵住漏洞。主管部门可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等智能手段,加强对化妆品生产、销售申请材料审查力度,避免被钻空子。相关职能部门应加强与监管、执法等部门联动,在继续做好新规宣传基础上,畅通举报渠道,及时处置违规违纪等事件,依法依规处罚违规违纪企业。

总之,相关监管部门和执法部门联合起来,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并引入社会监督,方能为化妆品行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为广大消费者颜值提升加上“安全阀”。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