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让中小微企业释放更多就业机会

2020-07-24 20:11: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又是一年毕业季。今年河北省高校毕业生达40.9万人,人数创历史新高,再加上受疫情影响,就业形势更加严峻。危中寻机,冷中有暖。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开始放下“身段”,把求职的目光锁定中小微企业。中小微企业能否成为大学生就业新的增长点?要让中小微企业真正成为大学生施展才华锻炼能力的舞台,还需要从哪些方面发力?(7月23日《河北日报》)    

就业是民生之本,直接关系千家万户、民生冷暖。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达874万,比去年新增40万人,增量、增幅均为近年之最。这一群体的能否顺利就业,关系其背后的几百万个家庭,也关系到社会稳定和国家未来的竞争力。    

和往年不一样,受新冠肺炎疫情、经济下行压力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复杂严峻。为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今年4月河北省举行空中招聘月活动,参会企业5330家,发布职位11814个,招聘人数256608人;5月中旬启动了“百日招聘”活动,7000多家中小微企业释放出的用工需求将助力全省6.6万名大学生就业。可以看出,无论是从企业数量,还是从招聘人数看,中小微企业都占据了毕业生就业市场的半壁江山。    

实际上,在我国上亿户市场主体中,中小微企业是居民就业的蓄水池,提供了80%以上的就业岗位。只有稳住了中小微企业,才能保住就业,保住了就业才能提供居民收入支撑,更好地保民生、促消费,进而才能化危为机、危中寻机。为此,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着力稳企业保就业,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艰苦努力,我国经济从疫情中恢复较快,在一季度大幅下滑的情况下,二季度企稳回升、由负转正,逆势增长3.2%,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蓬勃发展的市场主体的承载力和创造力,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旺盛的用人需求,首先来自于政策层面的保障。无论是减税费、增信贷、降成本,还是“点对点”组织返岗,政策精准织密保障网,这一系列“真金白银”般援助政策使得中小微企业迅速恢复了元气,也让人才市场迅速回暖。    

企业是市场主体,尤其中小微企业是我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更是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当下,从市场需求角度看,“企业招不到想要的人,高校毕业生找不到工作”的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但这种矛盾在政策和市场的共同作用下,相信很快就能得到缓解。这就需要我们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中小微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大学毕业生创造更多岗位供给,释放更多就业机会。(刘凤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