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互助幸福院”兜牢民生保障

2020-07-27 19:37: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尚义县下马圈乡幸福互助院,位于乡政府所在地下马圈村西头,2018年下半年建成,搬迁入住的对象是全乡双低保户、五保户、特困户、残疾人中的无房户或危房户。目前116户居民住在这里安享晚年。

目前,农村常住人口年龄普遍偏高,老龄化问题突出,其中还有很多孤寡老人,他们对日间照料、医疗卫生、文化娱乐等居家养老服务需求十分迫切。

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需。全面小康不让一人掉队,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为打通“堵点”,消除“痛点”,按照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养老服务工作的部署,去年国办就印发了《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

《意见》明确指出,要破除发展障碍,健全市场机制,持续完善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确保到2022年在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的基础上,有效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

互助幸福院在这样的情况下应运而生。修建互助幸福院是实现弱势老年人兜底保障的一项民生工程,河北尚义村幸福互助院就是其中一个缩影,这项民生工程再现了党和政府兜牢民生保障的民本情怀。

一排排整洁的小院,一条条宽阔平整的街道,树下乘凉的老人有说有笑,构成一幅幅温馨幸福的农村养老“夕阳红”。家家配上了洗衣机、热水器、暖气、电视机等等,在这里生活的老人居家条件上得到改善,相互之间还能有照应,从老人脸上的笑容,足以感受到他们心里的幸福和满足。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宣示: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民生连着民心,民心连着党心。民生是历届党代会的重要议题。民生工程就是暖心工程。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我们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

这抹最美“夕阳红”解决了农村养老问题,从根本上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医、老有所乐的服务宗旨,同时也给在外打拼的年轻人解决了后顾之忧,这又是一项暖心的惠民之举。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一个个惠民清单被极速书写,一个个民生短板在加速补齐。“幸福互助院”只是一个缩影,随着社会福利事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困难群众享受到保障待遇,不断优化和改善了生活,让每一个人都能过上好日子,“中华复兴号”这艘巨轮必将满载国人的幸福梦想,抵达胜利的彼岸。(钟晓鸣)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