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建设城市“绿心”,多点文化“匠心”

2020-07-27 19:38: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邢台市围绕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目标,着力开展“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大力实施园林绿化、公园游园建设、扩水建湖工程,铺就“绿满邢襄、水润古城”生态底色。

生态兴则文明兴。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注重生态文明在城市发展中的地位,通过高质量的生态保护与建设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最大限度地推动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改善城市的生态环境质量,为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打下坚实的生态基础。将文化因子融入城市“绿心”建设,将生态保护与文明传承相结合,对于打造独具特色的城市文明意义重大。  

有专家指出,生态城市要突出和谐性,其不仅仅是人与自然共生共荣,更重要的在人与人的关系上。生态城市要充满人情味,文化气息浓郁,富有生机与活力。文化是生态城市重要的功能,文化个性和文化魅力是生态城市的灵魂,这种和谐乃是生态城市的核心内容。邢台市作为具有千年岁月的“卧牛城”,历史古迹众多,文化底蕴深厚,围绕“一园一主题,一园一特色”的原则,对新建的游园从地域文化、城市记忆、运动休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4个方面进行了定位,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出门入游园、散步闻花香,古与新在此交融,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明显提升。  

破旧与立新,对应着建设理念的不断进步。从大拆大建、粗放发展到精益求精、提质增效,需要以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相结合,同时注重科技创新和技术革新,使早年间的生态“伤疤”既可得到修补,又能为发展提供新的保障。在采煤塌陷区建成的邢台园博园,曾是一片阻碍城市向东发展的生态“伤疤”,如今已在区划调整后变成了城市“绿心”,进一步并落实了生态修复和“海绵城市”理念,建设了大规模高标准园林和湖面,结合河道整治、雨水收集,已成功变身具有城市绿肺功能的“生态核”,让燕赵文化和江南经典园林艺术在古老牛城汇聚,开创了邢台园林建设史的新篇章。

城市建设的初衷,是为人的存在与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空间,进而承载文化、寄托文明。未来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竞争,不仅仅是经济社会发展实力的竞争,更重要的是城市生态环境和文化实力的竞争。古老的华夏文明赋予众多城市深厚的文化基石底蕴、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浓郁的风俗人情,这是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硬核”保障,也是城市永葆生机的文化财富。将文化“匠心”融入城市“绿心”,让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相辅相成,城市科学发展才能有更强大的精神支柱和内在力量。(宋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