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贺菲:抵制“祖安”垃圾文化式的语言暴力

2020-07-27 19:39: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官媒发表了一篇名为《“祖安文化”,真的该管管了!》的文章,对年轻人中流行的祖安文化进行了批评。所谓的“祖安”文化,最初源于游戏《英雄联盟》的聊天区,为了不被语言自净机制屏蔽说话内容,玩家另辟蹊径,以独特犀利、不带脏字的语言文字来宣泄情绪,达到“嘲讽”目的。后经过网络社区众多亚文化的再创作,祖安文化已经“火”出圈外,影响到了现实生活,甚至一些未成年的孩子,以“祖安男孩”“祖安女孩”自居。

说到底,所谓的“祖安”文化的本质还是用语言或文字斥责他人,内容低俗又恶毒。与此同时,以“祖安”为主题的相关视频一直活跃在某些视频网站,即便有些简介中挂有“不要学脏话”的声明,但从弹幕和评论中的模仿文字还是能够看出,这样的声明形同虚设。显然,所谓的“祖安”文化已如黑泥一样,蔓延侵蚀着人们的用语习惯。更甚至,一群群“志同道合”的人们还互相比拼着谁骂得更具有文采,更有创造力,借此肆意宣泄自己的负面情绪。

网络空间不会单方面屏蔽未成年人,而这些网络原住民又往往想象力、创造力丰富,追风玩梗样样精通,因此,对于尚处在三观形成期的青少年,如若不对仍旧带有“侮辱性”实质的祖安文化加以抵制,长此以往,未成年人的价值观判断可能会被扭曲,这种不健康文化的输出,甚至加剧网络空间和现实环境中的语言暴力现象,给整个社会带来不良影响。

所以,抵制“祖安”文化,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不仅网络平台要尽责地履行社会责任,自觉净化网络空间,相关部门也要严格执行监管责任,不给类祖安文化留有催生催化的空间,家长和学校则要积极引导未成年人好好说话,自觉抵制“祖安”文化,远离“祖安”圈子。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