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袁文良:莫放救护车的“鸽子”

2020-07-29 09:16: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急急忙忙赶到,一个人也没有,又白跑一趟”——近日,《新华日报》新媒体记者从江苏南京市急救中心了解到,7月22日,该中心共接听呼救电话2120个,出救派车521次,达到历史最高,其中空跑124次,仅醉酒的就高达32次,成为救护车空跑的“罪魁祸首”。而在平时,救护车空跑现象也不少。(工人日报 7月28日)

我们都知道,120急救热线,是一条紧急救助的“生命线”;而鸣笛而奔的救护车,是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的“健将”。如果拨打者放救护车的“鸽子”,让救护车空跑,不仅浪费了公共急救资源,影响了急救车辆和急救人员的工作效率,延误了对一些危重患者的紧急救治。

在现实生活中,救护车空跑现象不只是在南京存在,在全国许多大中城市都常有发生,成为急救中心或医疗机构的头疼大事。而分析其原因,一是有些患者不了解救护车的性质和出车标准,一些小疼小病也拨打120,而待车到现场后又退车;二是一些群众偶遇车祸有人受伤时,出于热心主动拨打120,出现重复拨打导致重复出车;三是一些无聊之人或别有用心之人恶意拨打,或搞恶作剧,或调戏接线员。

无论是哪种情况,无疑都造成对救护车资源的浪费和占用,阻碍了救护车院前急救功能的发挥。所以,要保障120急救热线有效畅通,并杜绝放救护车“鸽子”的现象发生,需要全社会多方联动,合力治理。一是要加大有相关知识的宣传,使人们知道救护车不是免费车,而且收费要高于出租车或其他社会车辆,从而使人们非危重紧急情况,不要轻易拨打120,以让有限的资源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二是要引导患者及其家属在拨打120急救热线时,准确表述所处具体位置,并确保报警电话畅通,避免因地址不详或联系不到报警人而导致救护车空跑;三是对一些恶意拨打120急救热线导致救护车资源浪费的人和事,相关的执法部门应及时介入调查,依法予以严肃处理,提高其恶意拨打的违法成本。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