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开展垃圾分类,“老少同行”正当时

2020-07-29 21:26: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小手拉大手,生活垃圾分类齐动手。今天上午,北京市朝阳区“分小萌”志愿服务—垃圾分类“老少同行”活动在呼家楼街道殷金凤工作室举行。通过“小手拉大手”,倡导广大家庭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文明整个社会”。(7月28日人民网)

北京市垃圾分类已进入攻坚克难阶段,近期市城管执法部门重点加大对个人生活垃圾分类违法行为的执法检查力度,教育与处罚相结合,推动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的习惯养成。这一举措,无疑进一步推动北京垃圾分类工作。

可以说,北京垃圾分类工作自从今年5月1日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以来,各级组织得力、措施到位、市民的参与度高,在垃圾分类上也是想了不少“金点子”、“小妙招”,垃圾分类工作得到有序推进。尽管如此,也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还需要进一步动员市民、对实施垃圾分类工作再加码。

此次,朝阳区垃圾分类“老少同行”活动就很有意义,通过“老带小”,能带动一个家庭,甚至一个社会。现在正是中小学生放暑假的时段,这个时候对中小学生进行垃圾分类指导正是时候。教育、指导一个孩子就能影响到一个家庭,孩子是家庭成员,也是家中的宝贝,他们垃圾分类过关,对父母的影响较大,可以说,直接影响到父母在垃圾分类上好上加好。

垃圾分类上“老少同行”也让不少退休在家的老人找到了成就感,实施了几个月的垃圾分类工作,也让不少老年人掌握了垃圾分类方法和技巧,他们也愿意把这些经验传授给孩子。所以,朝阳区开展的“老少同行”活动,无疑抓住时间节点,摸准了老人的“心脉”。

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中,中小学生还有不少工作可做,一方面自己可以学会精准分类垃圾。垃圾分类也是个技术、细心活,这方面还是有不少技巧的,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完全可以把垃圾分类编成自己易懂易学的顺口溜,同时,指导自己的父母。还有,现在正是学生放暑假的时候,学生也可以当垃圾分类劝导员、监督员等,让更多人行动起来,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总之,“老少同行”正是垃圾分类的好时机,让退休在家的老人也有了活动的契机,找到了自己乐趣;让暑假在家的孩子也参与了公益事业活动,从小培养他们怀有一颗公益心,这无疑对促进垃圾分类工作有着积极的意义,值得推广借鉴。(刘宝庆)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