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奏响乡村振兴“幸福进行曲”

2020-07-29 21:26: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炎炎夏日,漫步在武强县周窝村,街巷红砖铺砌,曲直交错;民居错落有致,整齐美观。废弃鼓架搭建的花池、缀满了音符的墙体、独具创意的提琴乐器体验馆、萨克斯公社……音乐小镇浓郁的艺术气息扑面而来。(7月28日河北日报)

曾经的武强周窝村,是地道的“穷窝”,村子脏乱,村民们土里刨食,靠天吃饭,一年到头也挣不了几个钱。从第一家小型乐器加工厂的引进,乐器就开始影响周窝,不仅为村民带来了经济收入,更改变了他们的生活。亮光闪闪的乐器,正在奏响一曲乡村振兴“幸福进行曲”。

周窝变身“乐窝”,源于乐器加工厂的引进。这也让我们看到,一个乡村要振兴,必须有产业,产业要兴旺,就要进行产业链延伸和产业功能拓展、融合。目前,国家、省、市,甚至县都有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但具体到一个村怎么发展产业,发展什么产业,还要做好市场分析、总体定位、产业选择、业态组合、开发策略、创意营销、运营模式、创收回报等发展的“灵魂问题”,做到规划合理、措施具体、能够落地。

“乐窝”幸福感不断提升,在于观念的改变。美丽幸福乡村人人渴望,可建设过程不会一蹴而就,周窝村音乐小镇获得成功,是音乐和北方民居的创意“跨界组合”,是农民乐在其中的创新、创业新选择。乡村振兴,离不开创新,帮村民转变固有观念,仅靠口号和督促,还很不够;强制执行,或许也只是一时成绩。培育特色产业,营造新的乡村生活氛围,无论是加快发展农业产业,还是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只要是有利于农村振兴、农业发展、农民富裕,能够吸引更多的农民愿意参与进来,循序渐进,就能让美丽生长。

将产业兴旺放在乡村振兴首要位置,并不意味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二十字总要求有了主次之分,重经济,轻生态,重富裕,轻文化等做法都是不可取的。周窝村产业发展之下,还不断创建良好生态环境,锤炼文明乡风,入选全国魅力新农村“十佳乡村”,一系列成绩,乡村发展正在“全方位”前进。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期待有更多农村奏响“幸福进行曲”。(龚茂林)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