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江德斌:“买烧鸡免费游”当依法取缔

2020-07-29 21:31: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27日,“99元买烧鸡免费旅游”的活动被山西省运城市文旅局发文叫停。该文称,近期当地出现了打着政府补贴口号的活动,报名人数近5万人。运城文旅局局长回应称,这种低价旅游活动系私人行为,目前正在查处。(7月28日澎湃新闻)

由于受疫情影响,旅游业遭重创,景区、旅行社、导游等损失巨大,目前旅游业已经复业,正处于逐步复苏阶段。为了刺激旅游经济复苏,各地政府牵头,组织景区、旅行社等推出了优惠促销活动,诸如向市民发优惠券、门票打折、免门票等,吸引游客回流,以加快恢复旅游消费,拉动相关产业链发展。此举获得广大民众的支持,各地旅游经济复苏效果显著。

但这种活动是有限度的短期促销,并非毫无底线的恶性竞争,对旅游产业具有正向刺激作用。由私人举办的“99元买烧鸡免费旅游”却不然,此类旅游产品同质化明显,竞争激烈,价格过低不合理,导致利润微薄,且带有市场欺诈性质,乃是零负团费、“低价团”滋生的地带,容易诱发强制购物、加价等纠纷事件,属于被禁止和打击的对象。

前几年,各地出现了各种低价游、零团费等现象,表面上看价格很优惠,已经突破了成本底线,可实际上是一种噱头,藉此吸引贪图便宜的游客入榖,在旅游行程中,强制增加购物环节,造成游客利益受损,维权亦非常困难。而且,低价游的主要目标群体是老年人,往往利用其弱点,通过各种话术诱导老年人消费,这也增加了打击难度。因此,监管部门一再发文,要求严厉打击整治不合理的低价游、零团费,维护市场秩序和游客利益。

据媒体报道,6月以来,国内已出现多起老年人跟着极低价格的团队出游受骗,甚至出现意外的情况,大多以低价吸引老年消费者,且普遍在行程中兜售保健品、字画、特产、住房等。可见,伴随着旅游经济的复苏,为弥补疫情损失,一些从业者急功近利,又开始动歪脑筋,严重侵害了游客利益,阻碍旅游产业复苏步伐。因此,各地监管部门应出手予以打击,将不合理低价游赶出去,维护市场秩序,保障广大游客合法权益。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