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石映旭:个税政策有新调,入职新人将受益

2020-08-03 09:04: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29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完善调整部分纳税人个人所得税预扣预缴方法的公告》刷屏了,自纳税年度首月起至新入职时,没有取得过工资、薪金所得或者连续性劳务报酬所得的居民个人将从中受益,在入职新单位前取得过工资、薪金所得或者按照累计预扣法预扣预缴过连续性劳务报酬所得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人不包括在内。

一个纳税年度内首次取得工资、薪金所得的居民个人,扣缴义务人在预扣预缴个人所得税时,可按照5000元/月乘以纳税人当年截至本月月份数计算累计减除费用。这将进一步支持稳就业、保就业,进一步减轻毕业学生等年度中间首次入职人员以及实习学生预扣预缴阶段的税收负担,就社会反响热烈程度来看,国民对此次调整认可度颇高。

其实,随着开放程度的提高和劳动关系的复杂化,人力资源和社会劳动保障部(1995年由劳动部和人事部合并)在立足国情总结以往劳保纠纷的前提下,积极思考劳动就业关系问题,采取多种线上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虽然讨论意见多样、观点多元,但却凝聚了绝大部分利害关系人的共识。

不过,现实中有些用人单位依旧表示部分条款会造成企业运营成本提高、经营难度加大,但同时也表示出于企业与员工共赢的长远考虑,将积极配合国家方针政策落地落实。深入了解不难发现,关键时期不能添麻烦的道理,各个企业都懂,但承担社会责任的同时企业经营利益最大化,也不可能舍弃,毕竟唯有生存才可发展,对于每一个企业来说,利益最大化才是商业经,一分一厘的开支也要达到价值最大化,一个较为合理的价值区间实属必要,这也成为此次新调推行的一大助力。

当然,从客观上看,由于全国区位差异较大,新调全面普适过程中可能出现部分问题,这时需要各省份、各城市在落实过程中与相关单位配合解决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采用网络推送、报纸宣传、视频引导等方式进一步提高新调的认知度;在各平台、APP使用过程中严把监督、监管信息出口关,严防、严控恶性宣传行为;根据不同地区的不同情况及时调整,推动实现“大同小异”。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