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专业照护”托起失能老人的幸福生活

2020-08-03 18:59: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不断推进养老机构服务质量长效机制建设,日前,河北省民政厅联合多家部门印发方案,继续对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进行改造提升,到2021年底前,完成全部敬老院改造提升任务,每个县至少建有1所以农村特困失能、残疾老年人专业照护为主的县级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满足辖区内所有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专业照护需求。(8月3日河北新闻网)    

一直以来,很多地方特困失能老人绝大部分都由乡镇敬老院集中供养,由于乡镇敬老院护理人员缺乏专业护理能力和水平,加之其缺乏必需的护理条件,失能老人生活照料和日常医护成了困扰基层养老机构的一大难题。为此,河北省对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进行改造提升,要求每个县明年底至少建1所专业照护特困失能老人的敬老院,提供更高质量的养老服务,真正托起特困失能老人的幸福生活。    

我国正加速步入老龄化社会,呈现出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速快、高龄化、失能化、空巢化趋势明显的态势,养老问题、老人就医等问题日益凸显,特别是随着农村特困失能老人越来越多,社会对专业化的护理照料提出了更高要求。当前,相当一部分基层养老机构的房屋设置、设施不适老,不便老人通行、洗澡、如厕、休息,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这次河北省明确要求市、县民政部门对辖区所有养老机构进行各类风险隐患全面排查整治,挂号销账、重点督办,以不断满足特困失能老人的养老照护需求。相较于能生活自理的老年人,失能老年人由于身体功能部分或全部丧失,必须依靠他人的帮助,生活照料自然是排在首位的服务需求。毫无讳言,托起特困失能老人的幸福晚年,关键要提升专业照护水平,专业人员则是必不可少的前提。这次河北省明确要求开展养老服务人才培训提升行动,加强对养老机构负责人、养老护理员、老年社会工作者的岗前培训和定期培训,重点提升日常护理规范、护理标准、护理技巧服务能力,让老人们的基本生活有保障、生病住院有护理、日常起居有照料,过上有尊严有质量的幸福晚年生活。    

实际上,让老人老有所养,绝不意味着把有需要的老人送入养老院就可以高枕无忧了,把养老院建好也并不意味着老人就能够获得有尊严的幸福生活。较之于敬老院建设这种硬性投入,后续服务质量的全程监督和保障,更考验政府在养老服务提供上的精细化水平。

为此,河北省全面加强养老机构综合监管,建立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标准规范为支撑、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确保养老服务的每一个环节都能够有监督,经得起检验,真正托起特困失能老人的幸福生活。(刘凤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