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铿锵而歌>>

李秋梅:承载美好期许的“云相亲”,不能野蛮生长

2020-08-03 19:03: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大数据快速匹配、视频直播互动、红娘牵线、互赠礼物、快速脱单、收获爱情,听起来满满温情,但现实体验却让许多人感觉“恶意满满”。据报道,不少婚恋交友App注册门槛低、平台台鱼龙混杂、吸金“套路”多多、信息真假难辨、侵财案件频发,已然成为电信诈骗高发地。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数字化成为人们的一种生存方式,婚恋交友App的出现也是大势所趋。“云相亲”借助现代科技,打破空间阻隔,拓展了年轻人交友择偶的渠道,对帮助大龄单身男女“脱单”有着积极作用。面对用户需求,不少新兴的婚恋交友App靠AI算法匹配、视频交互、红娘评价系统等特点,在短时间内异军突起,吸引了很多年轻用户。一些App专注下沉市场,将目光从一、二线城市转移到了三、四线城市以至县城的青年身上。   然而,在快速发展的背后,一些婚恋交友App本身鱼龙混杂、良莠不齐,存在野蛮生长的问题。不少人被一些婚恋交友App所“套路”,陷入“线上寻爱套路多,花钱依旧难脱单”的境地;而一些婚恋交友App审核机制不严,注册门槛较低,给了一些不法分子可乘之机,让注册用户落入不法分子的“温柔陷阱”;甚至,在利益驱使下,一些婚恋和社交平台甚至成为“色交”的排污口,为招嫖卖淫、售卖淫秽色情音视频提供推广平台。

正本清源,压实婚恋平台主体责任。婚恋交友乱象频出,平台难辞其咎。《网络安全法》明确了网络运营者为用户提供信息发布等服务时应当要求用户提供真实身份信息。婚恋平台应强化安全意识、责任意识、诚信意识,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构建更全面的用户身份认证体系,确保用户身份的真实性,有效维护用户的合法权益。

聚合力量,加大对婚恋平台监管执法力度。主管部门可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等智能手段,加强对婚恋平台注册推广的审查力度,对那些不符合申办资质、不具备申办实力的婚恋平台坚决说“不”;市场监管、民政、公安等相关部门应积极主动作为,形成协同机制,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对那些半路走偏、滑入违法违规深渊的婚恋平台从严从重惩处;畅通举报渠道,引入社会监督,及时处置违规违纪事件,依法依规处罚违规违纪婚恋平台。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承载着美好期许的“云相亲”平台更不能置身法外,野蛮生长。聚合各方力量,加强法治监管,有效净化线上婚恋交友空间,为有婚恋需求的消费者搭建一个安全温馨的交往平台,也是维护社会秩序的应有之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