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李瑛:让“知青村庄”成为旅游发展之魂

2020-08-03 19:05: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贴满报纸的墙面、老式火柴、旧钟、留声机……这些凸显1968年知青下乡时的时代物件,成为红星村的重要“特征”。当年在此插队的知青与村民联手复制了昔日场景,打造了吉林省首个知青村庄。(7月31日 中新网)

据介绍,红星村位于吉林省桦甸市桦郊乡,1968年至1975年间有4批共计90多名知识青年从吉林省各地到此插队落户。“当年我们那一批有50多人,在村里有难忘的回忆。”66岁的陈更泽曾是知青队伍中的一员,她与当年的伙伴退休后经常故地重游,给村子提供了创业“灵感”。

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一段历史的记忆,是年龄稍微大一点群众心中最难忘的一段历史。他们当中的绝大多数人,经过几十年的打拼,大多处于退休或者半退休的状态,因为这段特殊的经历,他们对乡土充满感情,热爱农村,热爱农民,也是乡村游的主力军。各地在发展乡村旅游的时候,根据当地的资源禀赋创建知情村庄,发展“知青文化旅游”,这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

当前,各地在脱贫攻坚中,很注意发展乡村旅游,走旅游脱贫之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旅游,既保护好了农村群众生活生产的环境,又让美景成为财富,助农村群众增收。乡村旅游发展起来,外来的人多了,还有助于农村群众的土特产销售,土鸡、土鸭、土鸡蛋等,是城市群众特别希望买到的农副产品,这对带动农村的产业发展,其作用毋容置疑。

发展乡村旅游,既要有文化,还要有特色,这样的乡村旅游,才能持久地吸引老百姓前来旅游,才会让群众把旅游的饭碗端得牢牢的,让他们慢慢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当前,各地在发展乡村旅游的时候,有些地方存在雷同的情况,游客到各个乡村旅游点,看到的多是大同小异的风景,这样缺少文化内涵,而千人一面的乡村旅游是难以走远的。

“知青村庄”把曾经的一段历史呈现在游客面前,用文化唤醒老年群众头脑中的一段记忆,去告诉年轻人一段历史,这样有文化内涵、有“魂”的乡村旅游,才是真正能够走远的。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