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最多跑一次”彰显高质量服务效能

2020-08-04 18:36: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立足省直住房资金管理中心政务服务“小窗口”,做好便民利民“大服务”,着力构建“一体化管理、一站式服务、一键式办理”的机关服务保障管理模式,加速推进机关事务治理能力的提升。

“最多跑一次”是创造性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实践的一个鲜亮标志,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及积极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坚定决心,更是一场“刀刃向内”、面向政府的自我革新。从浙江首创到全国铺开,“最多跑一次”的改革已见成效,而面对社会的不断发展,类似的改革实践也将不断完善,并被赋予更多的时代价值。

“最多跑一次”体现服务理念的革新。从“群众跑”到“干部跑”,从“反复跑”到“跑一次”,从多部门表格“泛滥”到一站式受理办结,凡是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群众关心关切的事务,相关流程更加简化、程序更加规范、效率更加提升。群众在切实感受到方便的同时,身份也在由参与者转变为监督者、评价者,促使部门权力运行更加公开透明有序,这正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生动实践。特别是在如今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最多跑一次”的现实意义在于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人员聚集和频繁流动 ,降低了不必要的风险,既提高了行政效率、优化了服务质量,也满足了群众的办事需要,提升了改革的获得感。

“最多跑一次”的硬件支撑是信息“孤岛”的联通、大数据整合和资源共享。同样的材料和证明,这个部门要完那个部门要,不同单位、不同地区的材料彼此互不承认,或是需要的手续繁杂、证明材料五花八门,这是早年间群众办事时经常遇到的问题。近年来,随着大数据共建共享共用,“云端”存储的信息在群众办事过程中实现了随调随用,让各地“最多跑一次”改革快速推进,撬动了公共服务体制改革,实现了“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今年以来,河北省直住房资金管理中心通过接入住建部资金结算平台,实现提取资金的“即时审批、秒级到账”;接入全国异地转移接续平台,实现调入职工住房公积金“全国漫游”“账随人走、钱随账走” 。

从“最多跑一次”进而到“一次也不用跑”,服务效率的不断提升诠释了“改革永远在路上”。作为深化行政改革和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的重大创新,以“最多跑一次”为代表的政府治理能力改革需要在发展中不断完善,实现服务供给与群众需求相适应、相匹配,将改革进行到底,实现部分领域、部分环节“一次也不用跑”。在具体落实上,则要进一步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的难点、痛点、堵点,进一步减时限、减材料、减环节、减跑动,将“一次都不跑”列为目标、“跑一次”作为底线、跑多次更是例外,最大程度释放改革红利,打造更高标准、更具效能的服务体系。

在河北省直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已有17项业务实现了“一次也不用跑”,省直公积金贷款二次提取实现了“零领料”办理,“互联网+住房公积金”建设也在积极推进中。一子落,满盘活。“最多跑一次”不仅是服务创新,更是一个能撬动河北各方面各领域改革的“支点”,在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这样的改革必定能显现出巨大的示范带动效应,引领形成河北办好“ 三件大事”的新优势、新动力。(宋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