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互联互通”力促京津冀三地要素流动

2020-08-04 18:38: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太行山高速和北京“大外环”建成通车,津保城际、张唐铁路、京张高铁、崇礼铁路、张呼客专等建成通车;京冀两省市正式批复实施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总体规划……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六年来,河北省大力推进大交通体系协同建设,深化交通互联互通,京津冀之间的大型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越来越多,路网越来越畅通,有效促进了京津冀三地要素流动,推动区域城乡均衡发展。

协同发展,交通先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六年来,京津冀三地在交通一体化、生态环保、产业转移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优先启动了一批看得准、能见效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交通互联互通程度不断提高。从河北情况看,与京津两地签署17个公路、水路、民航合作协议,坚持规划、建设同步,一条条断头路被打通,一个又一个交通项目建设完成,有力推进了京津冀人流、物流、信息流等的畅通流动,打通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血脉经络”,带来了区域间更广、更深的融合发展。

路穿千山,桥越万水。随着京津冀三地经济的不断发展,人员往来越来越紧密,对交通出行的需求不断增加。六年来,京津冀之间路网越来越通畅,交通一体化格局基本成型,打通了千余公里“断头路”、“瓶颈路”。河北省新改建京港澳、京台、京昆等高速公路2473公里,打通拓宽对接路29条段、1774公里,太行山高速公路南北贯通,与京津高速公路接口26个、普通干线公路接口41个,主要城市之间形成“1小时交通圈”,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互联互通带来的极大便利,有了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

实际上,互联互通不仅是铺路架桥,而是基础设施、制度规章、人员交流三位一体的立体化大联通,进而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连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文化相通,更好地畅通人流、物流、信息流,推进要素市场一体化,发挥各类资源的整体效益。京津冀三地深化互联互通,率先建设以干线铁路(含高铁)、城际铁路、市域快线、城市地铁为支撑的四层次轨道交通,全面促进环境、产业、市场、文化、旅游、生活服务等方面的互联互通,非常值得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六年来,京津冀联手打通京台、京港澳、京昆、首都地区环线等高速公路和干线公路,也从更广意义上打通了京津冀的血脉经络,而且京津城际、京石高铁、津保铁路、石济客专相继开通,“轨道上的京津冀”率先成型。这种交通一体化的互联互通,使京津冀区域合作进一步深化,河北将继续坚持“一盘棋”思维、“一张图”规划、“一股绳”合力的思路,把京津冀区域交通一体化不断推向深入,有力推进三地之间要素流动,为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刘凤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