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人居环境“美颜”,提速乡村振兴

2020-08-05 18:48: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甬路、凉亭、花草、喷泉……这是河北衡水饶阳县王同岳村的生态小公园里的美景,现在,村民们经常三五成群聚在一起休闲纳凉。谁能想到,两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大垃圾坑。如今,垃圾坑变成清水湖,坑塘变成公园,成了村民最喜欢来的地方。(8月5日河北新闻网)

今年以来,衡水市突出重点,精准发力,以点带面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让农村变得美丽宜居。截至目前,通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动,该市农村纳污坑塘实现动态“清零”,并已打造完成157个景观景点。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大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王同岳村的变化只是河北衡水乡村“美颜”升级战中的一个缩影。

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厕所革命、村容村貌等一系列的综合整治,不但让农村更美,而且还体现了变废为宝、一举多得,比如王同岳村,污水经干湿分离车处理后,水用于农田灌溉,粪用作土地肥料,实现粪污综合利用、无害化处理,现在水资源如此紧张,有时听着下水道哗哗地流,真的很心疼,然而现在这种污水处理方式不就是缓解水资源紧张现状的一个好方法吗?而且处理后的粪污还能肥沃土壤,真的是一举多得,还有很多垃圾坑变成清水湖,坑塘变成公园,推进乡村振兴,打造美丽乡村需要全面打响这种农村“美颜”升级战。

其实,打响农村“美颜”升级战,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仅靠基层政府包办是无法解决所有问题的,而是应当由政府“搭台”,让村民“唱戏”。因为农民群众此时是乡村振兴的受益者和建设者。所以要广泛动员群众投身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发挥村民主体作用,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强化党员意识、标杆意识,带领农民群众推进移风易俗、改进生活方式,培育文明乡风和生态文明理念,养成良好的卫生行为习惯。切实维护好、发展好、打造好村民共同生活的居住环境。

另外,农村人居环境的持续改善,势必会进一步带动农村产业发展和文化旅游的繁荣,经济的收入又势必会为人居环境的整治扩充资金投入,从而实现以“美”促“富”和以“富”带“美”的良性循环,从这个意义上说,乡村“美颜”一定能使乡村振兴加速推进。(钟晓鸣)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