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王爽:为独居老人撑起“救命伞”

2020-08-05 18:51: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安徽蚌埠一小区,居民偶然听到脸盆的敲击声,才发现楼内一位老人赤身裸体倒在他家阳台和客厅中间的门槛处,急忙报警。消防员到场后紧急破拆房门,将老人抬到卧室。据了解,老人摔倒后已4天滴水未进,家中剩饭已发霉生虫。(看看新闻 8月4日)

老人独居摔倒,4天没有进水进食,令人难过不已,幸好最后老人得到了解救,目前已经安全,让人长长舒了一口气。但心中又不免一紧,近年来,老人因独处发生意外无法联系亲人、甚至意外死亡的案件时有发生,“独居老人”的养老问题已经成为了人们心中的一根“刺”,如何才能保证独居老人的幸福晚年?

据中国发展基金会发布报告,预测到2022年中国65岁以上人口将占总人口的14%,我国将从目前的老龄化社会进入老龄社会。而在这老龄人口中有着一个更独特的群体就是“独居老人”。独居老人一旦出现意外情况,身边又没有可以帮忙的人,很容易因为错失最佳治疗时间而使身体健康状况急剧恶化,造成不可逆的损伤,甚至发生令人后悔不已的悲剧。

儿女不在身边,无法照顾;平素邻里之间交流少;社区工作不到位……在一定程度上都使得独居老人在遇到紧急情况时无法得到及时援助而发生不幸。近年来,一些省份和地区实行“子女护理假”,但真正落到实处的,又有多少呢?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父母为儿女操劳了一辈子,让父母安享晚年是我们每个子女应尽的责任,无论是从心理还是身体方面,老年人照顾自己还是有一定困难,尤其是独居老人应该得到家人和社会更多的温暖和关爱。作为儿女,能否常回家看看,即便不能,一天一个电话总不为过吧;作为社区能否将本辖区内的独居老人登记在册,实行社区帮扶制度;作为社会群体,能否贡献自己的力量,为独居老人送去一份温暖。

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这就是老年人的幸福。为了他们脸上一直洋溢着笑容,让我们携手为老年人共创美好生活,尤其是为独居老人撑起“救命伞”。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