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负起学生安全教育责任,重“痕”更须重“效”

2020-08-06 17:56: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期国内仍连续发生多起涉中小学生安全事故。多位受访专家、老师和家长认为,学生安全教育仍不够“安全”,有的地方还停留在“纸上谈兵”阶段,亟需全社会提升责任心,写好学生安全教育的责任书。(8月3日新华网)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其能否安全、健康地成长,不仅关系着千家万户的欢乐和幸福,也关系着国家的兴旺和民族的振兴。早在1996年,国家就将每年3月份最后一周的星期一,确定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旨在全面深入推动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去年,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内容被教育部纳入学科课程标准。今年,针对防溺水安全和食品安全等中小学生安全教育话题,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连续发出4次安全预警。

随着社会各界对学生安全教育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安全育人,安全做人,校园平安,人人平安”,成为学校安全管理的基本准则和目标,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已成为学校重点工作。其仍不能阻止学生安全事故频发,究其原因,一是个别学校因疲于应付工作,在进行安全教育时,侧重知识灌输、重痕不重效,止于“纸上谈兵”。二是家、校及社会没有织密网络,形成防控合力,没有各尽其责,盯紧盯细。

因此,要真正把安全教育看作生命教育,切实做好安全保护,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学校、家庭、社会都责无旁贷。

学校应将安全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学科建设等立体层面统筹考虑,并选取符合实际效果和各阶段学生特点的教材,加强案例教学,注重养成学生安全习惯和意识。教学中需多采取学生易于接受、能上手能实践的形式,比如利用新媒体手段,观看电影、短剧及动漫,避免简单的知识灌输;也可开展情景式、模拟式安全教育,通过对学生进行避险自救知识的教育,教会自救的常识和技巧,真正做到“用知识守护生命”。

扭紧社会合力,将安全教育系统化,提升校内教育和校外教育的实效。有关部门对学校要多一些配合支持,少一些文件表格,把安全教育空间留给学校。同时,用好检查督导的指挥棒,多问学生、多测实效,最大限度避免应付了事。

地方政府、安全教育部门、社区以及家庭等安全教育相关责任方,都应发挥各自优势力量,参与到安全教育各个重要环节,凝聚社会合力帮助中小学生提升安全意识,帮助其多渠道学习自救方法,厚培安全素养,让每一个中小学生都能成长为安全教育的实践者和传播者。(李秋梅)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