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在潜移默化中提“素”塑魂

2020-08-06 17:58: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衡水市坚持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统领,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持续深化道德实践,强化市民文明素养养成,塑造文明城市之魂。

社会经济的不断进步,带来城市面貌的日新月异,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城市居民的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生活品质得到不断提升。与此同时,构建与当下日渐丰富的物质文明相匹配的精神文明,提升居民素质和城市人文素养也逐渐成为各地共识,各项文明实践活动如春风化雨,广润群众心田。    

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关键在于道德引领。道德是社会意识形态之一,是人们共同生活及其行为的准则和规范。道德相对主义认为,道德不是天生的,而是受到后天的宣传教育及社会舆论的长期影响而逐渐形成的。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在伦理道德层面有着“百善孝为先”、“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等朴素思想,这种观念从古至今流传下来,一直影响并教化着国人的言谈举止、处世为人。一个社会是否文明进步,国家能否长治久安,很大程度取决于人民的道德素质。在今天,我们大力弘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所倡导的思想内核与中华传统文化精髓不谋而合,不仅有力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也对整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文明塑造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提高市民文明素质,要具体到文明实践。打通理论思想与文化载体之间“最后一公里”,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做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到哪里”。近年来,衡水市持续深化志愿服务,建立健全相应机制,广泛开展活动,使得该类活动花开遍地,影响不断扩大;同时充分发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引领风尚的积极作用,文化艺术中心成为了靓丽的“城市名片”和“文化地标”。凡此种种,不一而足,一系列工作落实让新思想、新文化、新理念“飞入寻常百姓家”。  

提高市民文明素质,要强化全社会的规则意识。无规矩不成方圆,城市化的不断发展带来社交规则的革新,与传统乡村社会中亲情、宗族联系不同,现代社会运转的关键在于规则的建立与维护。当前,随着我国法制体系的不断完善,法律已逐渐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约束并指导行为的绝对参考。同时,在各地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也因地制宜制定了部分地方性法规条例,如衡水市相继出台和修订的《衡水市民文明公约》、《衡水湖水质保护条例》、《衡水市养犬管理条例》等,也起到了规范市民行为的积极作用,引导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摒弃不良行为、提升文明素质。  

市民既是文明城市建设的受益者、评判者,也是建设活动的参与者、奉献者,市民的素质决定了文明城市创建的质量和底色。素质的培养与提高是一个长期积累、润物细无声的过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长期努力,才能将将千千万万个“小文明”汇聚成“大文明”,推动全民文明素质提升和城市文化品位升级。(宋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