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云数据”跑出智慧城市“含金量”

2020-08-07 17:07: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贵阳市去年5月投入运行的“云车服”平台,连接了车辆管理所、汽车经销商、金融服务商,依托数据互联,采用电子签章,既大幅提高服务效率,也消除了同一台车重复贷款风险。迄今,平台已服务2.3万多位车主。(8月6日 《人民日报》)

“面对信息化潮流,只有积极抢占制高点,才能赢得发展先机。”推动信息化和各项实务深度融合,必须多下狠功、多出实招,将大数据采集与应用融合在一起,才能离精细化的城市管理更近一步。

探索社区治理,“云数据”跑起来更精准。“数据跑起来,群众少跑腿;数据融进来,服务更精细”,近几年,各个城市都开始用“云数据”破解城市社区治理的各种难题,且不断改进,不断创新,不断丰富应用场景,把城市化的精细管理做到更精准,让市民能有更多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如贵阳推进花果园社区智慧治理,实行网格管理员+信息采集员,以及公安、工商、消防等多个部门配合,具体到楼栋和每户,深度参与社区治理。同时,建立“社区大脑”大数据平台,实现城市社区管理精细化。

优化政务服务,“云数据”跑起来更高效。曾几何时,“奇葩证明”萦绕耳际,自从国家《关于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工作的实施方案》发布以来,各地政务服务更加便民、利民。“云数据”的实施,更加拉进了老百姓与公共部门之间的距离,让居民办事“一次都不跑”成为现实。目前,贵阳市社会治理云平台“社会和云”已将510家各级政府工作部门、近3000家社会组织以大数据联为一体,每日接处群众诉求3000余件,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上办”。

夯实创新措施,“云数据”跑起来更有劲。有了“云数据”,在家里就可以办理生育证明;路灯井盖坏了,分分秒秒就可以检测、处理;医院可以远程会诊;在商场,刷脸就能完成支付……“云数据”不断创新,加快满足现代生活的各种需求,这样离智慧城市精细化管理就更近了一步。

现代科学技术日新月异,“智慧城市”近在咫尺,智慧交通、智慧社区治理、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等,都已经进入千家万户,让城市管理从“你们管”变成大家“共同管”,提高城市管理“含金量”,才能真正化解城市治理难题,惠及千家万户。(张泸川)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