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刺绣”引路,绣出小康好日子

2020-08-07 17:08: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纤细的绣花针在织网上穿梭,两朵鲜艳的牡丹呼之欲出。哈吐布其嘎查的农民刘孟兰,正在赶制一幅2米长的刺绣作品,“这幅刺绣是客户花5000元定制的,大概要绣20多天,这可不是一笔小钱,累点也值得。”(8月7日  《人民日报》)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和谐之本。幸福不会从天降,做好脱贫攻坚的“后半篇文章”,脱贫不是终点,而是奋斗的起点。产业发展是脱贫中的重要根基,找准产业是关键。在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沙地北端的科尔沁右翼中旗哈吐布其嘎查,刺绣就成了脱贫奔小康的“金钥匙”。

聚党建、强引领,构建体系。致富路千万条,然有的地区致富路就只有那么几条,要想促进当地产业发展,就要党委统揽全局,精抓产业项目,用经济杠杆拉动精准扶贫。为了将刺绣发展得更有特色,当地举办了培训班,邀请业务骨干、致富带头人开展培训,让干部群众都接受最前沿的教育,学习最先进的技术,提升引带意识和引带能力,用身边的先进典型区增强感染力。

抓干部强班子,突出履责。“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其实直面贫困户的还是干部,且直接关系到贫困户能否顺利脱贫。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种出新希望,种上了李子、灯笼果、油葵、中草药等,由干部负责包销,让产业发展越来越壮大。

抓刺绣成特色,夯实短板。科尔沁右翼中旗哈吐布其嘎查,曾经地上不长草,牛羊吃不饱,盐碱地、山坡地多,不适宜发展庭院经济,怎么办?但在当地,有一项技术活人人都会,那就是刺绣。如何让刺绣发展壮大,成为当地的特色经济?那就得技术过硬,打开销路。建档立卡贫困户刘孟兰就是其中一位,家里除了在2017年用7.5万元扶贫产业补贴养牛,2018年全家就顺利脱贫。为了提高全家的生活质量,刘孟兰又响应当地政府号召,参加刺绣班成了高手,光刺绣一年就能挣一万多元。截至目前,当地集中举办刺绣培训班100多期,培训绣工1.47万人次,全旗从事刺绣的农牧民及居民超过2万人。

刺绣成了脱贫奔小康的“金钥匙”。是呀,只要精准扶贫,强化产业特色发展,聚焦正确的导向,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提供坚强保障。(章懿)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