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扶贫幸福院”照护一个人,温暖一家人

2020-08-08 16:05: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扶贫幸福院’给我们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我老伴有脑中风后遗症,在家离不了人。在这儿享受集中照料,还能干些手工活挣点零花钱。我也腾出空儿来,在村里的公益岗位上了班,增加了收入。”8月3日,在沧州市南皮县车官屯村,58岁的张淑同激动地说。上个月,南皮县黄家洼等7个试点村建设的“扶贫幸福院”,先后投入运营。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当前,剩下的未脱贫人口大多是无劳动能力、弱劳动能力人员,是贫困人口中贫困程度最深、扶持难度最大、返贫率最高的群体。以前,对这一群体进行兜底,是直接将补助资金发到卡上,但这很难从根本改变其家庭的贫困状况。

针对这种情况,南皮县以建设“扶贫幸福院”为突破口,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老、病、残人口中有一定自理能力的人员实行专业性日间集中照护,除了有免费午餐,还能看电视、下象棋等,而这些家庭中解放出来的劳动力可以外出务工、增加收入,进而实现“照护一个人、脱贫一家人”。南皮县通过建设“扶贫幸福院”,让农村老、病、残人口得到更好的集中照护,也释放了其家庭劳动力,可谓“一托双赢”。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一个也不能掉队。各地应积极学习借鉴南皮县“扶贫幸福院”的经验做法,让那些无能、弱能贫困人口早上来、傍晚回,受照护、助康复、能娱乐、有午餐,并可在闲余时间选择在院内专门开设的“扶贫车间”从事简单手工劳动,锻炼手脑的同时,还能获取一定报酬,助力“全家脱贫”,早日过上幸福生活。(刘凤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