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易地扶贫搬迁,贵在修好“金窝窝”

2020-08-10 18:53: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干部群众勠力同心、合力攻坚,经过近四年大规模建设,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任务。截至去年11月,涉及7市35县(区)的10.5万户、30.2万名搬迁群众全部实现搬迁安置。目前,全省13.6万贫困搬迁人口全部落实后续帮扶举措,脱贫率达到100%。据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统计数据分析,搬迁群众对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满意度为99.7%。

脱贫率达到100%,满意度为99.7%,易地扶贫搬迁的河北答卷,写满了搬迁群众的幸福笑脸,可谓“搬”出穷窝窝,“迁”来好生活,十分成功。成功的背后,是在异地扶贫搬迁中,坚守“人民至上”,为搬迁群众修好了“金窝窝”。

建好“四梁八柱”,需要打造好环境。省委、省政府部署,省发改委牵头制定搬迁规划、实施方案等50多个政策文件,省扶贫办、财政厅、自然资源厅等部门在配套产业发展、资金筹措、拆旧复垦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搭建起了河北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四梁八柱,有了这个“四梁八柱”,就为修好“金窝窝”,打造了大环境、好环境,让各项工作风起云涌,百花齐放。

搞好脱贫产业, 需要铺就 “致富路”。群众搬迁最担心的是搬出去吃啥?干啥?河北省坚持“两区同建”,在安置社区配套建设工业、农业、旅游等产业园区,让群众搬出来既能“安居”又能“乐业”,解决了“吃啥”与“干啥”的问题。为了解决群众对“不会干”的担忧,给群众培训技能,提高素质。比如,内丘县在集中安置点设立“有事做”服务站,对搬迁户进行电工、焊工、家政服务等多期技能培训,并帮助有需求的人找工作。“有事做”服务站,是把好事做到家的生动写照。居住区有产业,群众有事做,致富路上很匆忙,群众自然对“金窝窝”乐呵呵。

搞好贴心服务,需要筑造“幸福源”。群众的幸福需求是综合的,幸福的源泉必须汩汩而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短什么建什么”的要求,河北省完善搬迁安置社区的水电路气讯等基础设施,健全学校、幼儿园、卫生室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提高搬迁群众的教育、医疗和文化生活水平,同时,通过组织业余文艺队等形式丰富居住区的业余生活,让群众的精神需求得到满足。这个“幸福源”工作,让群众对“金窝窝”更加津津乐道。

俗话说,故土难离。虽然那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但是,异地扶贫搬迁不容易。不过,只要工作到位,从人民群众需求出发,加强安置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做到事事有人管、困难有人帮,让人民群众看到搬迁的魅力,为人民群众修好“金窝窝”,铺好“致富路”,打造“幸福源”,确保搬迁群众生活水平不降低、服务保障不打折、家庭就业不漏户,能够让人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群众就乐于告别穷窝窝,拔出穷根,走上小康幸福路。(李爱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