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念好社会实践的“无字之书”

2020-08-10 18:5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河北省各高校纷纷探索创新“互联网+社会实践”的新模式。  

社会实践是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增长社会阅历、提高个人素质的学习形式,对大学生锻炼毅力、培养品格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社会实践的形式得以创新,吸引力进一步提升,特别是进一步整合了资源,深化了学生的参与度,形成了“线上促进线下,线下完善线上”的良好互动。  

理论联系实际,提高活动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是社会实践开展的原则之一。“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课堂上的知识来源于书本,而书本以外的知识则需要去生活中探索和寻求。大学生作为国家建设的年轻力量,需要将自身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将个人命运同国家命运联系在一起才能大有作为。如今,随着冬奥会的临近,“冰雪文化”逐渐在燕赵大地蔚然成风,以此为主题开展社会实践、普及冬奥知识有着很强的现实意义。同时,像民法典、防疫等时下较热门的话题贴近群众生产生活,开展起来既方便,又有参与度,所得出的调研结果对学生们触摸社会、把握时代脉搏有着很强的指导意义。  

社会实践也是“一堂课”,一堂为服务社会打基础的课。正如社会实践的意义之一所在:今日之所见世界,就是你未来要努力使其变得更好的世界。见识到精准扶贫后的巨大变化,才会切实理解什么叫“苦难”“辉煌”;与基层干部一道入户宣讲防疫政策,方能体会“万众一心、生命至上”的深刻内涵。如今,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脱贫攻坚到了“啃硬骨头”的阶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近在咫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社会实践只有与时代相契合,才有教育意义和现实意义,才能化作学生步入社会前的底气和激励,帮助大学生在历练中成长,长见识、增阅历,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  

大学生走出校园,就会明白什么叫“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社会实践的魅力正在于此。归根到底,无论是“线上+线下”的新型社会实践模式,还是主题日渐多元的实践内容,其核心要旨皆在于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助力。从这个意义上讲,保障学生社会实践有效开展,学校和社会需要共同指导,积极搭建更多的优质平台,让实践活动的形式更丰富、效果更突出,对学生的发展才会更有裨益。(宋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