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乘势创新,“空心村”蝶变“心里美”

2020-08-11 19:42: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尚义县南壕堑镇十三号村,2016年,十三号村入选河北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和国家级旅游扶贫示范村,2017年被评为河北美丽休闲乡村,窑洞宾馆也获评了“美丽河北·最美特色建筑”。

今天的十三号村,窑洞宾馆、美食街、居民院落、采摘大棚依次分区梯状布局,青山绿树,鲜花摇曳,与灰砖红窗的宾馆相映生辉;但是,谁也不会想到,在过去,这里房屋破旧漏、街道脏乱差,下雨走路,鞋子都会陷在路上。生存环境的恶劣,加上缺医少药,上学不便,不少村民相继搬离村子,是有名的“空心村”。从“空心村” 蝶变“心里美”,背后有怎样的秘密?四个字,乘势创新。

“乘势而上”,是一个鼓舞人心的成语;乘势创新,则是指示如何“上”的具体办法。不管是人,还是事,必须学会创新思维、创新方法,方能乘势而上,走上一个新台阶,跨入一个新境界。创新是“上”的动力源泉,同时也是“上”的基石。十三号村党支部,就抓住了“创新”这个牛鼻子。

2013年,坝上旅游日益红火,尚义县大青山旅游景区,因为山势蜿蜒飞绝,各地游客慕名而至。这是一个大“势”,如何让“空心村”乘势而上,摆脱贫穷?该村率先开办了第一家饭店,取得成功后,创造性提出实行闲置土地捆绑开发、涉农资金捆绑使用、农村留守人员捆绑配置的“三捆绑”模式。村民以地入社、按宅占股、以股分红,成立了“农宅合作社”。整理土地,拆旧建新,统一建立起别具特色的窑洞宾馆。一系列的创新之举,让这个空心村旧貌换新颜,培育了“致富源”

村子美了,旅游的人来了,食宿经济发展起来了,群众的收入也增加了,另外还有岗位工资、光伏补贴、入股分红等收益。目前,十三号村村民人均年收入已经达到10200元,富裕起来的村民眉开眼笑。思路一变天地宽,乘势创新,不仅是村庄美,更有脱贫群众的“心里美”。

当前,打赢脱贫攻坚战已经到了收官阶段,还有一些硬骨头,以及剩余的艰巨任务,要学会乘势创新的思路,借助国家发展大势、时代发展大势、区域发展大势以及线上经济的大势,顺势而为,因势利导,变废为宝,成为“脱贫好声音”。(殷建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