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党建焕发活力,引领创造“幸福家园”

2020-08-12 15:48: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这些天,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吴亚琴穿行在花红柳绿的小区,看着社区居民怡然自得的生活场景,心中很欣慰。长山花园社区的蜕变,靠的正是党建引领,构建工作体系,建立工作机制,组织发动党员、党员带动群众,有效的基层治理让社区持续焕发生机活力,才有了今天幸福美好的家园。(8月11日  《人民日报》)

社区党建工作是做好社区工作的核心所在。良好的社区治理离不开党建工作的支撑,强化、夯实基层党建引领,才能创造优秀社区,创造幸福家园。

强根基,注重网格管理。如何给长江花园社区提供居民满意的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办法,就是让党组织向最基层延伸,把社区划分为10个网格,网格建立党支部,成立网格领导小组,再往下走,社区的每个楼栋设立楼栋长,再把每个单元设立单元长,同时成立楼栋党小组。依托组织网格,形成一个多层次的居民服务网络。在网格层面,设有治安巡逻员、环境美洁员等。社区还推出“一门式、一张网、365零休”等举措,处理小区居民大事、难事、急事,开展精准服务。

扬先锋,主动参与微治理。居民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在参与治理中,不断创新工作体制和机制,社区党员是关键。25年前,这个社区办公室还有泥坑,只有几张破桌子,走进来四处漏风。而如今,充分发挥社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行党员明标识、亮身份、定责任,竭诚为社区居民服务。譬如:站岗巡逻、清理卫生、处理纠纷……随时利用微信群、 QQ群等,有效收集社情民意,及时为社区居民处理各种难办或棘手的问题。

善自治,提倡主人翁精神。一个优秀的社区管理,可以联合一切治理力量。只有社区居民人人都参与自治,积极当社区志愿者,充分释放潜能,才能增强社区管理活力,将创造的幸福家园建设得更加幸福。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城市社区治理是一道“必答题”,夯实党建引领,以社区支部书记为引领,让更多的小区党员、志愿者等共同参与进来,才能让社区治理真正到位。(章懿)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