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拿命拍照”屡禁不止,别只指责游客

2020-08-12 19:18: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一辆私家车的行车记录仪就拍摄到一段令人揪心的画面。该车主正常行驶在315国道上,车速较快,突然前方出现四五个站在马路中间拍照的年轻人,幸好这位车主刹车及时才未酿成惨祸。惊出一身冷汗的车主对着拍照的人喊:“不要命啦!”没想到,刚刚差点出危险的几位拍照者竟然还笑出了声。(北京青年报8月9日)

如此惊险的场面,万一“酿成惨祸”……真不知道,这些人是怎么笑得出来的!

据报道,近来,青海省格尔木市的315国道部分路段成了“网红公路”,许多游客驻足并在公路中间拍照,甚至有当地导游将此地列为必去景点。315国道的爆红,让这条曾经只承担普通道路交通运输任务的公路成为很多网友打卡的“网红胜地”,而随着游客的大幅度增加,不文明交通行为屡屡出现,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日渐凸显。

一些旅行博主甚至专门来此地拍照打卡。一位旅行博主8月初发布的一段视频,是自己来到315国道780公里处的U形路段,看到路面上很多车辆停下来拍照,她表示:“在这里拍照有安全感,因为很多人拍,车肯定不会开得太快。”真的自信得可以。

夏季,青海进入旅游旺季,青海315国道备受关注。人们注意到,在一些短视频平台上,很多游客纷纷上传在此处打卡拍摄照片的视频,视频中,游客们或站、或坐、或躺、或跳地拍照,全然不顾来往车辆。有数据表明,自2018年至今,315国道上因为拍照就发生了8起交通事故。为此,当地交警采取了加强巡逻管控力度,在景点及违法地点设置警示牌等措施。尽管如此,网红公路游客“拿命拍照”的冒险行为仍时有发生。青海交警总队提供的资料证明,自2018年至今,315国道上因为拍照就发生了8起交通事故。据介绍,今年以来,这条路上更是每天都有违法行为发生,基本上平均每天30起左右,多的时候可达百起。

为避免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造成不必要的人员及财产损失,负责管理该路段的公安交通警察部门专门抽调民警、辅警在这一路段进行常态化巡逻,并专门设置道路交通警示牌,同时,加强巡逻管控。即便如此,违反交通法拍照的现象仍屡禁不止,打卡“网红公路”仍是不少旅行团和当地导游的保留项目。有的游客交通安全意识差,拍照意愿强烈。经常与执法民警打游击,有警察的时候不拍,警察一走就拍。

有的游客兴许觉得这里人烟稀少,车辆罕至,拍一两张“网红照片”并没有什么,但必须强调,这里并不是旅游专线,而是连接青海、新疆的交通要道,很多重型货车都会从这里经过;而且,这里地处柴达木腹地,相距格尔木、德令哈市区百余公里,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救援相对较为困难。

“拿命拍照”屡禁不止,别只指责游客。尽管在交通要道,特别是“网红公路”上拍照有风险,还要躲避交警的巡逻执法,但仍有游客心存侥幸、罔顾生命和法律法规;更应该受到指责的,则是当地一些导游。明知在交通要道,特别是“网红公路”上拍照有风险,而且涉嫌违法,仍然在不同道路上设置这样的项目。甚至将“网红公路”列为必去景点。由此可见,“拿命拍照”屡禁不止,当地导游难辞其咎,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风景诚可贵,生命价更高”。在公路上拍照,不仅危险,还涉嫌违法。要管住游客在“网红公路”上拍照,首先得管住导游。不要、不该也不能再把这些路段作为景点介绍给游客了。(周志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