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李瑛:​警惕“移石造景”背后的“借石牟利”

2020-08-12 19:21: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景区公园常有奇石“迎宾”、园林绿地动辄巨石“压镇”……近年来,部分地方在城乡建设中热衷花重金“移石造景”引发关注。(8月11日 新华社)

近日,有媒体记者调查发现,“移石造景”所用的景观石大多由政府采购,价格畸高,有的一块石头数万元,高的逾百万元。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环山路沣峪口有一转盘,转盘的西南、东南、东北方向,有人造的3座数米高“小山”,当地政府命名为“松石园”,周边群众称之为“小秦岭”。西安市长安区政府部门公布的资料显示,整个“松石园”景观建设面积约6.3万平方米,花费资金3100余万元。

“黄金有价玉无价”,这句话的潜台词是说黄金有标准的价格,而玉没有标准的价格。和玉一样,石头也应该没有标准的价格。面对千奇百怪的石头,谁如果能准确说出它的价格,恐怕是很困难的,即使是参考价格,恐怕也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众说纷纭,莫衷一是,难以有一个让众人都信服的价格。如果手握公权力的官员,在“移石造景”的时候,“借石牟利”,和商人勾肩搭背,狼狈为奸,搞权钱交易,那是很难露出破绽的。

众所周知,各种各样的石头到处都是,这当中,既有不值钱的普通石头,也有价格较高的天然花岗石、鸡血石等,更有价格昂贵、各有特色的奇异石头,其价格弹性空间很大,官员要“借石牟利”自然有了独特的优势。河南省洛阳市西工区法院2018年审理的某社区主任毛某职务侵占案显示,一块景观石实际采购价近3万元,却虚开了16.5万元的购置款,毛某将13.5万元据为己有。这就是说,一块石头从商人手中,到了政府工程,其价格就增加了近5倍,其加价幅度之大,让人瞠目结舌。

城市绿化和生态景观建设要遵循“尊重自然、因地制宜、减少人为干预、节约资源”等原则,不宜上马建设成本高、实际作用小,甚至破坏环境的景观工程。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睁大眼睛,盯好每一处“移石造景”工程,要通过监督的落实,打消官员“借石牟利”的幻想,确保市政工程建设的风清气正。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