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互联网时代,请“等一等”老年人

2020-08-13 18:52: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现如今,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社会正进入信息化的时代。信息化时代是信息产生价值的时代,即信息时刻在影响着大家的生活、工作以及社会的发展。它给我们带来了诸多便利,其带来的问题也值得我们去重点关注。在这互联网时代,老年人该如何应对?

曾有新闻报道一位春节想要探望女儿的老年人,因不会使用网络购票,连跑六趟火车站排队却依然无法买到车票,最后痛哭。也有老年人因为相信网络谣言,而被骗缴纳会费购买“三无保健品”。互联网,成了一些老年人生活中难以逾越的门槛。

2019年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中国网民规模达到8.54亿。在如此巨大的互联网和手机用户中,2017年和2018年60岁以上的老年人用户分别只占到了5.2%和6.6%。中国目前有2.54亿老年人,占到总人口的18.1%,这个比例并不低,但在网民和手机用户中占比却如此低,可见在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时代,老年人是落后群体,这是一个基本事实。因年龄大、反应慢、知识结构落后、接受新鲜事物能力较差等一系列事实,使得老年人群体看起来与这个时代有些脱节。虽然有许多大爷大妈还是能上网,会用智能手机紧跟时代步伐,但大多数老年人基本不会上网、不太会使用银行ATM、医院自助叫号系统,原本基于便利服务而研发使用的技术产品,却越来越让很多老年人感到不便。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节奏,进出商场扫码等一系列防控措施使得老年人的生活更加不便利。诚然,互联网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是,我们也要对老年人多一些耐心,多给予他们一些关心。

进入新时代,善待老人最好的方式,就是等一等、帮一帮那些“慢了一拍”的老年人。不论是家庭给予关爱,还是社区设置专门的培训班,亦或老年大学、托老机构提供相应的培训服务,只有“想老人所想,急老人所急”,才能切实地帮助他们,让老人们更好地融入互联网时代。让互联网时代对老年人群体更加友好。只有这样,才能把所有人都纳入互联网社会,享受互联网带来的红利。(张靖)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