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朱风宇:“背肉汉”,致敬生活中不平凡的你

2020-08-13 18:55: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贵阳东山,一段1米 63的男子每天背上万斤猪肉的视频引起关注。该男子说,自己今年45岁,背肉已经10余年,生意好的话一早晨能背上万斤,自己靠这份工作养活了一家七口。网友:他不是“背肉汉”,更是一个父亲、一个丈夫。(央视新闻)

简单的视频,没有后期制作,只有忠实记录。让广大网民为之动容的,恰恰是这份平淡。这位“背肉汉”叫朱启伍。他已在贵阳东山农贸市场背肉17余年。朱启伍说,对这份工作他已感到满足:至少靠着这个体力活,养活了一家人。他每天经常四点左右就要起床,一早晨要背二三十头猪,最重达500余斤。简单、纯粹,却蕴含着最深沉的力量,触及到我们内心最柔软的地方。

一些比他壮、比他高的人也想来干这活儿,但背了一两天就打了退堂鼓,最终他成了东山菜场的唯一背肉人。他表示每背一头猪能赚15-20元,收入最高时月入过万,他靠自己的收入不仅养活了七口人,还在老家盖起了两层小洋楼。

十年扛出一套房的“棒棒”父子,一个月不吃午饭为孩子省出300元生活费的农民工父亲,单亲妈妈带女儿跑出租,度过900多个日夜……无数类似的故事感动了你我,支撑起温暖中国。有网友评价道:“这才是生活原本的样子,真正的英雄,是当你知道生活不易后,依然坚信未来的美好,依然在疲惫之后还有英雄的梦想。”每一个人的奋斗,是为自己、为家庭拼出一个美好未来,更能从涓涓细流汇聚成滚滚洪流,最终成为推动国家和社会不断前行的磅礴力量。

“背起的是肉,扛起的是生活”,这位父亲的淳朴让我想到了孙少平,想到了路遥——“像牛一样的劳动,像土地一样的奉献”!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人,都值得点赞。生活不易,致敬平凡的世界里的普通劳动者,致敬平凡生活中不平凡的你!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