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随手拍”也须防“跑偏”

2020-08-14 16:28: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路人举起手机,对准你的违停车辆连拍几张照片,上传举报平台审核,随后,人在家中坐的你就会收到来自交管部门的处罚。最近,北京交警“随手拍”交通违法举报平台的正式上线,让不少市民拍手称快。(中新网客户端8月13日)

最近以来,北京交警“随手拍”小程序引发各方广泛关注。遇到交通违法现象,市民掏出手机就可拍照举报,路上,到处都是“行走的摄像头”。这也意味着,你的交通违法行为不是躲过路上的交警和摄像头就没事了,盯着你的可能还有街边的大爷大妈、路人甲乙丙丁,等等。难怪有人说,全民抓拍交通违法的时代来了。

其实,北京并不是全国第一个推出“随手拍”的城市。在此之前,深圳、西安、济南等城市就已上线本地的“随手拍”。有了这个平台,市民在日常出行中,如发现机动车占用应急车道、公交车道、非机动车道、乱停车等交通违法行为,可以随时拍摄举报。

据介绍,目前,北京推出的“随手拍”举报平台列出了13类常见的交通违法行为,包括闯红灯、违法停车、违法占用公交车道等。平台提供视频举报、拍照举报两种方式,并且对图片、视频拍摄提出了明确要求。其中,举报机动车行驶状态下的违法,视频时长要不小于5秒,照片确保有明显位移;举报违法停车视频需拍摄12秒以上,两张照片需间隔10秒以上。

有着多年驾龄的市民李先生认为,这类“随手拍”更适合抓静态的违法行为,特别是违停,但行驶过程中出现的交通违规很难抓到。李先生说,自己平时开车经常会遇到违规变道、私家车占用公交车道等现象,但通常这类行驶中发生的行为很突然,等拿出手机抓拍时已经来不及。而且如果车上只有驾驶员一人时,本身也不能在驾驶过程中操作手机,很难实现精准抓拍。这是一个很现实、很实在的问题。

更有不少司机担心,全民抓拍交通违法可能会过于“苛刻”。有出租车司机担忧:“平时拉活儿找洗手间是个难题,有些公厕附近不允许停车,我们都是赶紧跑去方便一下再回来,就这样偶尔还会被贴条,如果再有路人拍,我们更麻烦了。”他坦言,违停“随手拍”虽然是为加强监管,但对于他们这个群体来说可能有些“不友好”。但愿这位司机的担心是多余的。

有分析认为,通过电子眼抓拍或警察现场执法所拍摄的信息均由公安部门掌握,非经法定程序不能泄露给无关人员。而市民的随手拍则很少会考虑这些因素,甚至不排除一些人为领取奖励,刻意将现场照片拍摄得非常清晰、全面,以达到相应标准。但这些信息,如被个人保管,则涉嫌侵犯个人隐私,会给当事人带来不必要麻烦,而对于举报者来说,也会存在一些安全方面的顾虑。

此外,由于目前一些地方已经将举报与奖励等挂钩,会不会有市民特别是驾驶员将注意力过度集中在抓拍上,引发其他安全隐患,这也是人们所担心的一个重要问题。尽管交管部门明确提醒,千万不可因“随手拍”干扰到正常安全驾驶。这也意味着一种警示,驾驶员在驾驶途中用手机举报别人是不行的,首先要保证自己是安全驾驶,没有违法。为了拍违法过程而不顾自己违法,甚至忽视自身安全显然是不能为、不可取的。北京交管部门提醒,举报应当如实提供相关信息,对虚假举报、伪造证据或者恶意上传无关信息的,交管部门将依法追究责任;累计3次以上的,半年内将不再接收当事人的举报;深圳等一些城市,近年来还对已有的举报平台进行完善升级,推出车载仪一键举报上传等模式。这些举措对于防止“随手拍”“跑偏”不仅可行,而且有效,值得推广。

近几年,民众对交通安全的相关话题关注度越来越高,各地纷纷推出“随手拍”,这一创新举措,无疑也为最大程度根治交通违法顽疾提供了全民参与的机会。面对这个全新的监管举措,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完善。“随手拍”,通过发动普通市民的力量,将交警的执法覆盖面扩大,渗透到城市的各个角落,无疑对违法行为起到很好的震慑作用,让一些不守规矩的驾驶员放弃侥幸心理。不过,面对实际应用中,民众面临的一些顾虑和困扰,有关方面还须在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和人性化执法等方面做好“配套”文章,不能让“随手拍”变成“随意拍”、任性拍,以免 “随手拍”“跑偏”,让举报平台变味。(周志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