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巢”好“燕”方归

2020-08-17 18:39: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邢台团市委围绕服务大学生创业就业,探索开展了邢台籍大学生“燕归巢”社会实践活动。目前,已有2272名返乡大学生成功对接岗位。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稳定发展之基,做好稳就业促创业工作是对冲疫情影响、确保民生福祉的重要途径。地方要发展,人才是关键,只有“栽下梧桐树”,才能“引得凤凰来”,要聚焦引才、育才、聚才目标需要,着力补齐、完善制度政策保障,这既关系到就业稳定社会发展,也对地方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更多要求。  

好“巢”当“引才”。地方能否形成“人才洼地”,吸引更多资源流入,关键在服务保障建设能否跟上市场需要,特别是要结合地方发展实际,谋划出台契合经济发展要求的机制和政策,多用奖励、激励和看得到的实惠让年轻人感受到地方政府的真情和用心,增强对优秀人才的吸纳和凝聚力。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河北近年来着眼大局,构建出优势明显的人才引进机制,对于顶尖创新人才和掌握关键核心技术人才,实行“一事一议”“一人一策”,吸引人才创新创业,为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好“巢”当“育才”。精准引育人才,推动产业迈向高端,要为人才培养和发展提供更多优质平台,既要重视培养引进人才,也要加强本地人才培养工作,为发展留足后备力量和新鲜血液。人才的培养不是朝夕可成的,需要有一个长期的规划,并依托高等院校、职业院校、社会配需机构等,根据产业发展所需进行培养,尤其是要重点做好基层实用性人才培养。在邢台威县,300余名大学生经系统培训后在中学开展义务助教,在机关单位实践上岗,为家乡发展出智出力,在工作中增进了对家乡的认识和热爱之情。    

好“巢”当“聚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如何激发活力、挖掘价值、发挥作用,这是人才引进工作中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汉高祖刘邦曾言:“夫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镇国家,抚百姓,给饷馈,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连百万之众,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三者皆人杰,吾能用之,此所以取天下者也!”用好人才,关键在于“术业有专攻”,专业的事让专业的人去做,赋予人才更多的工作自主权和才能施展的空间,既能任用人才,又可人尽其才。这就要求将用好人才与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有机结合,当好服务人才、服务发展的“店小二”,使人才不仅愿意来,还能留得住、能出彩,能够收获事业上的成就感、生活上的幸福感。  

“巢”好“燕”方归。吸引更多人才返乡就业创业不是“一锤子买卖”,而是一项长期跟进、逐步落实的系统性工作,要多在营造发展环境、提供优质政务服务、引导产业优化升级上下功夫。有了好制度、好政策、好平台,就有了引凤回巢的基础,就能有力推动形成“人才磁场”,经济社会发展路子也会越走越宽,前景更加值得期待。(宋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将勤俭进行到底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