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挺起腰板”真脱贫,背后藏着真帮扶

2020-08-17 18:40: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夫妻离异、父亲去世、母亲重病瘫痪在床、还有两个儿子需要抚养。一连串的打击,让李海民“怨命运不公”,几乎天天躲在家里,很少出门。面对这个不吭声的贫困户,帮扶干部“抹去他心中的阴霾”。(8月12日 新华网)

李海民的变化证明了什么?老百姓“改天换命”的真脱贫里,藏着实在的真帮扶。

“贫有千种、困有百样”,对于李海民来说,贫穷并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贫穷让他滋生了自卑心理、消极心理,产生“人穷志短”的负面人生效应。立业须先立志。如何激发贫困群众摆脱贫困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是扶贫的重要内容。只有人的心态改变了,人的综合素质提升了,脱贫致富才能真正实现。面对“心理封闭”的贫困户,帮扶干部胡鹏飞用真心真情打开心结,扑下身子拉了他们一把,如拉拉家长里短、帮他申请扶贫资金、入股村里合作社等,带去了实在的帮扶,更带去了温暖的阳光。

“授人以渔”,增强内生动力才能实现最终脱贫。正所谓,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傍身。有技术才有脱贫的本事,有本事才有脱贫的底气。在帮扶干部的指导下,李海民拾起了机械修理、电工、瓦工等手艺,到村里面粉厂看管和维修机器,得到一笔可观的收入,缓解了家庭经济压力,更重要的是树立了迈向美好生活的信心,完成从“废人”到“有用之人”的人生转变。

造血式扶贫是真帮扶的应有之义。帮扶的最终目的是实现自我造血以达到脱贫目的,而产业就是源源不断的“造血器”。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脱贫要摘帽,产业不可少,“有业”方可“安居”,“有业”才能巩固“脱贫”。从2016年家庭人均年收入2089元,到如今1.2万余元,曾经“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李海民种植、养殖、务工样样搞得风生水起,不但已经脱贫,还被评为县里的“十佳励志贫困户”便是最好的例子。

帮扶贵在精准,重在实干,成于扎实。脱贫致富容不得半点虚假,扎实、真实才能经得起检验。对于帮扶干部来说,要与贫困户同频共振,把自己融进贫困户的家中,把贫困户当作亲人,一心一意谋发展,把真帮扶投映在贫困户幸福生活里。(李秋梅)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