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松绑减负,放开干事创业的“手脚”

2020-08-18 09:11: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山会海少了,迎来送往少了,工作的效率更高了……湖南省各地各部门以省委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为抓手,持续下大力气为基层减负松绑,放开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越来越多的基层干部走出机关、走近群众,主动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困难攻克在一线。( 常德日报  )

填报表、录数据、开会、出文件……基层工作真的是包罗万象,既要对接又要落实,既要走访又要汇报,既然“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也就要面面俱到,事事亲为。“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时间紧、任务重,“文山会海”上浪费了很多时间,鸡毛蒜皮中消耗了为民精力,从而使得为民务实大打折扣。让基层干部从心生畏惧的形式主义误区中解放出来,政治上有奔头,经济上添助力,才能在正向激励中鞭策干部干事创业。

破除形式主义,为务实“腾”时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执行上级的政策和部署,要在过程中去近距离的观察,政策是不是需要补充完善,人民是不是满意高兴。用脚步丈量民意,融入到群众当中去说土话、办实事,才能干部的工作态度和成效获得认可。因此,少一些文件精神的传递,多一些可操作性指导,多一些与基层干部肩并肩的探讨,方能够齐心协力。

破除思想误区,为心理“松松绑”。防火目标责任书、维稳目标责任书、党建目标责任书……目标可谓是年年有,而且特别多;为了应付目标,基层干部就必须小心翼翼伺候着,生怕在工作中出现了什么差池,让自己的目标分值达不到理想的状态,年终考核一受损,也就近乎于“白干”了。由此,上级部门的考核评价,应注重看成效和实效,群众满意才是干部工作的唯一衡量标准。

因此,要积极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导向,引导优秀的干部到一线去,创新创造,改革突破,并完善容错纠错的机制,为干事的干部护航,为担当的干部担当。(李婷婷)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