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打开“致富门”

2020-08-20 18:50: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邯郸市近年来深入实施“消零消薄”工程,并探索实践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土地托管”“+生产服务”“+龙头企业”“+科研院校”“+旅游”“+养老”6种各具特色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目前,全市集体收入“空白村”已全部完成“消零”任务,1032个村完成“消薄”任务,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累计达到3438个,占全市总村数的64.5%。

1032个村在邯郸市的“消零消薄”工程中,完成“消薄”,目前累计有3438个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占全市总村数的64.5%。一系列数字,是邯郸探索实践6种各具特色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成功的见证,为广大农民打开了“致富门”。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问题上,邯郸市不搞“一刀切”,摸清家底,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加强统筹,形成6种各具特色的发展模式,全面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游则游,释放农业农村生产力活力,不遗余力推动增强农村“造血”功能,努力做好村级集体经济这块“大蛋糕”。

邯郸市集体收入“空白村”完成“消零”任务,并不意味着“大功告成”,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逐渐完成“壮大”这一过程,需要逐步积累,多措并举,充分调动起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至关重要。凡出一谋、举一事,必看群众是不是答应、是不是受益、是不是满意,人人参与、人人推动,才能全面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和乡村振兴战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繁荣农村经济是核心,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关键。邯郸市打出了属于本市村级经济发展的“组合拳”,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共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成果,也期待更多城市打破“穷家难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这类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瓶颈,变“输血”为“造血”,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管”,切实打开更多的“致富门”。(龚茂林)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