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人观澜>>

吴昊:“戏说”餐饮浪费不应该

2020-08-20 18:53: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制止餐饮浪费成为了热门话题。各地各部门在加大宣传的同时,纷纷推出系列举措,既有鼓励也有惩戒。比如,有的推出“N-1”“N-2”的点餐模式,倡议“小份菜”“半份菜”“分餐制”;有的实行“押金制”,对浪费食材超过一定量没收押金;还有的推出“光盘兑换”或“光盘有奖”活动,对点餐吃完或者打包的客户进行奖励。这些举措,在一定程度上制止了餐饮浪费,实现了消费者与商家的共赢。

但在支持、认同观点占据主流的同时,网上网下也产生了一些调侃和段子。比如针对“N-1”点餐模式,有网友说“难道2个人去餐馆只能点一个菜”,还有调侃“饭馆多点一个菜,离寻衅滋事罪不远了”的说法。针对“剩菜罚款”,有人造谣一餐馆针对客人剩菜,扣当桌服务员奖金……这些“戏说”,一方面缘于一部分人“只看新闻标题,不见文章全貌”,另一方面,也确实因为一些餐饮店不懂得变通,在落实举措时较为刻板,让消费者产生反感。

进一步而言,段子内容虽然不同,但背后折射出了公众对制止餐饮浪费中一些“不合理”举措的不满,对“节约粮食”走向形式主义的担忧。特别是,一些餐饮商家借“制止餐饮浪费”,推出半份菜、小份菜,但价格却没有同步减半,甚至比整份菜的单位价格还要高出许多。一些餐饮商家蹭“节约粮食”热度,故意制定容易引发争议、相对夸张的措施,通过营造“噱头”来获得更多关注和“流量”。但是这样做,不仅有损节约美德,更会引发人们对“节约”产生误解和抵触,最终使节约实效大打折扣。

制止餐饮浪费,需要政府、社会、个人共同参与。一方面,在开展宣传报道时,要注重全貌,切忌断章取义,从而引发网友联想。在制定、落实“制止餐饮浪费”相关举措的同时,要结合行业特色、本地实际,明确菜量和价格的标准,避免让商家打着“节约粮食”旗号,行着“变相涨价”之实,从而损害消费者权益,凉了消费者心。

另一方面,餐饮商家也得树立正确营商观念,要把更多的心思用于如何让采购和销售平衡,从而实现降低成本;从如何以“小份”“薄利”,赢得客户口碑等方面下功夫,而不是绞尽脑汁以“节约之名”薅消费者羊毛。同时,广大市民、网友也不妨将调侃转变为献策,积极建言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好方法、好思路,为文明用餐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任何时代都不能被抛弃、被忘记,但把“节约粮食”拿来作为调侃和戏说的对象,着实不应该。透过“戏说”背后,也当看到一些节约之举似乎走向了夸张化、吸睛化的路子,落地难、见效难,演变成了新的形式主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