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请补齐“人格价值”这块短板

2020-08-23 12:48: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月18日,广东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内一男乘客发脾气将一沓钞票砸向保安。目击者称,因为航班取消男子和工作人员发脾气,好像打碎了东西,保安将其拦下。男乘客从包里两次取出钱砸向保安,边砸边骂“XX,航班,钱,给你钱”,直到警察到来后男子仍不配合,最后被强行带走。 (楚天都市报 8月20日)

新闻中的这位男乘客因航班取消一事的行为举动,为人们成功诠释了何为“经济价值”虽高,但“人格价值”却极低。甚至有网友评论这名男子“既侮辱了人民,又侮辱了人民币”。该名男子大闹机场,既打乱了工作人员的工作,又扰乱了机场的公共秩序;不仅如此,大闹机场的行为不仅给现场的人们留下了极其恶劣的印象,更是使自己成了网络上的“黑网红”一名。

“最美奋斗”者郑培民曾讲过,做人要有人格,做官要有官德,做事要靠本事。金钱、经济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体现一个人的价值,但绝不是人的全部价值。并非有钱就意味着高人一等,也不意味着他就拥有高尚的人格。就像木桶效应一样,即便他的经济价值很高很高,但人格价值的缺失,依旧使他的人生之路变得困难重重。一个人如果人格价值存在短板,那么暴露是迟早的事。

补齐“人格价值”的短板,不当这种负能量的“网红”,做一个大写的人,当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将自我放入社会这个大环境中,遵纪守法、遵守道德规则,遇事多为他人考虑一下,多从大方面考虑,不要为了自己的一点利益受到损害而斤斤计较。人生不能只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要智慧善良,努力多做善事,助人为乐,做广大人民真正喜欢的人。

请补齐“人格价值”的短板,提升“人格价值”,用自我的经济价值去实现自我的社会价值。(王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