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管窥天下>>

大病求助平台,自律之外还须“他律”

2020-08-23 12:50: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三家个人大病求助互联网服务平台爱心筹、轻松筹和水滴筹联合签署发布《个人大病求助互联网服务平台自律倡议书》和《个人大病求助互联网服务平台自律公约》近两年后,自律公约升级版今天签署,新增了“360大病筹”。自律公约升级版,旨在进一步加强平台自律管理、提升风险防范水平、健全社会监督机制以及促进大病救助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诚信氛围。(8月19日《工人日报》)

相对于2018年10月这三家个人大病求助平台的自律倡议书,此次升级版,最大亮点在于架构起“底线规则”,比如,不得为有初步证据证明提交虚假材料的发起人筹款;不得弄虚作假,不得伪造、私自使用公司印鉴;不得伪造公司、用户、合作方及其他第三方的文件资料或签字等,这不仅有利于个人大病求助互联网服务平台有序发展,也有利于重塑慈善的良好形象。

自2014年个人大病筹款平台建立以来,让许多大病求助者走家庭困境,但在推行过程中也暴露出不少问题,多起事件引起了不小争议。比如,富人“搭顺风车”骗捐,还有近一段时间又出现了一些类似“扫楼筹款”、不同平台之间争夺发起筹款人等恶性竞争现象,显然,三家平台制定自律升级版,来得非常及时,也十分必要。

可是,平台自律毕竟属于自我约束、道德约束,只能解决部分问题,一些深层次的问题仍需要“他律”来化解掉。首先,“他律”需要多个部门形成联动机制。平台核实信息,需要房产、银行、征信等多个机构配合,这些单位可帮助平台核实信息,甄别并惩处失信行为。尤其对于故意隐瞒家庭财产,通过造谣、人为制造“悲情故事”,有悖社会公序良俗的求助行为,通过多部门的信息共享,建立“求助人失信黑名单”制度,再由各大平台进行联合惩治,从而做到防患于未然。

“他律”需要让医院成为监管善款的主角。目前个人大病求助平台的设置,款项是直接打给个人银行账户的,医院不经手,监管处于真空地带。平台不妨将善款对公汇至医院账户,由医院来进行款项的监管和使用。具体讲,将患者治疗过程中的发票、诊断证明,及时公开到网络,既让捐助者了解善款的用途与使用明细,也能让全社会共同监督。另外,剩余款项也要公开,包括最终流向等。

“他律”还需法律来助力。《慈善法》第一百零三条规定,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假借慈善名义或者假冒慈善组织骗取财产的,由公安机关依法查处;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于频频出现的“诈捐”行为,法律要及时出手,有关主管部门加大打击力度,及时将不法分子绳之以法,维护广大爱心人士的合法权益。(吴睿鸫)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