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兴冀之声>>

引领乡村治理,须打好“1+2+3”组合拳

2020-08-25 14:39: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邯郸市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积极探索实践“1+2+3”乡村治理新机制(“1”,即以党建引领为核心;“2”就是二化,即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3”就是三个融合,即自治、德治、法治相融合),推动乡村治理水平提升,努力使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为中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擘画了总纲领,乡村治理作为国家治理体系最细微的“神经末梢”,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乡村治理体系对乡村振兴至关重要。近年来,邯郸市积极探索实践“1+2+3”乡村治理新机制,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二化”管理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三治”融合破解乡村治理难题,乡村群众“笑开颜”。

乡村作为社会治理体系中最基本的单元,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要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离不开科学有效的治理。邯郸市不断探索乡村治理机制,夯实基层基础,建立健全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坚持和突出农村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领导核心地位与引领能力,同时通过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加强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坚持把自治、德治、法治“三治”思维和方法融合起来,破解乡村治理难题,让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

“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一些农村改革先试先行地区“摸石头过河”,不断加快完善乡村治理机制,但是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仍然面临多种问题挑战。农村社会迅速发展,传统的治理理念、治理制度、方法手段等,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滞后,因地制宜对症下药打好“组合拳”意义重大。

乡村改革的步伐从没有停止,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探索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推进,从“城乡一体化发展”到“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每一步都离不开体系建设的逐渐完善。在新时代的不断改革中,笔者坚信,实现乡村治理现代化,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终将实现。(龚茂林)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