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本网锐评>>

修复草原,着力构筑“京津生态安全屏障”

2020-08-25 14:40: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草原资源清查显示,河北省草原面积4266万亩,主要分布在坝上地区和燕山、太行山地区,其中张家口和承德两市草原面积3358.39万亩,占全省草原面积的78.7%。近年来,河北省草原工作以改善草原生态质量为核心,以维护草原生态功能为主线,以重点生态工程项目为抓手,大力实施草原生态保护和修复,如今张承两市草原生机勃勃,着力构筑起坚强的京津生态屏障。    

草原作为我国最大的陆地生态屏障,承担着养蓄江河源头、保持水土、防风固沙、保护生物多样性等重要作用。张承地区既是滦河、潮白河、辽河等河流的发源地和重要水源涵养区,也是抵御风沙侵袭京津的最后一道生态安全屏障,对维护首都生态安全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此,河北省以改善草原生态质量为核心,牢牢筑起一道京津生态安全屏障。    

当前,由于长期的不合理利用,我国草原面临着大面积退化、治理成本高、技术手段缺乏等难题。从河北情况看,全省草原退化、沙化、盐碱化面积达39.6%,还存在资金投入不足、监管力量薄弱等问题,亟需通过立法系统规范、强力推进。为此,河北省坚持针对问题立法、立法解决问题,《关于加强张家口承德地区草原生态建设和保护的决定》的正式实施,形成了有利于草原生态建设保护利用的政策导向,真正在以法律的名义护佑草原生态。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我们追求的草原生态,不只是简单重现这种水草丰美的盛景,还要构建拱卫农牧区现代生活的内在社会体系。经过不懈努力,河北省草原生态保护取得了多方面进展,但全省尚有“三化”草原1622.72万亩,占天然草原面积的38.5%,草原生态系统仍较脆弱。针对这一情况,河北省坚持“种草+护草”一体推进,全省生态红线范围内的草原将全部划定为基本草原,张承地区基本草原划定面积不低于本行政区域的80%,以更好地促进草原生态持续转好。

草原地区不仅是重要的生态屏障区,也是少数民族地区和贫困人口的集中分布区,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目标的重点和难点地区。在修复草原生态的基础上,各地都想方设法让当地群众拔掉穷根、开掘富源,实现增收致富。张家口通过规划实施休耕种草,积极打造有机燕麦基地、饲草基地、中草药基地,大力发展规模种植,直接给农民群众带来种植收益,承德则大力发展草原旅游产业,丰宁坝上草原、塞罕坝机械林场成为很多游客草原游的首选打卡地,让草原的生态美召唤和感染了更多的人。(刘凤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勤俭节约继世长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